当前位置:
 
曾培炎在“第二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006年3月28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开幕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新建筑拔地而起。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展开,未来的中国,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发展智能、绿色建筑,开展建筑节能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此时此地,国内外建筑界举行研讨会和博览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外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推动建筑向节能、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建筑业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在建筑节能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包括制定并执行严格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产品。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发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技术,不断提高建筑性能和质量,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从总体上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在刚刚颁布的新的五年规划中,中国政府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20%,同时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实施建筑节能工程,努力在建筑节能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新的建筑要积极推行绿色标准。目前,我国每年竣工房屋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新增房屋建筑面积近300亿平方米。从现在开始,新的建筑要严格执行节能标准,同时加强绿色建筑标准的认证和推广力度。以节能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节水、节地、节材,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建筑的资源节约水平。

    第二,稳步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我国目前约有400亿平方米建筑存量,这既是节能改造的难点,也是全面降低建筑能耗的关键。各级政府机关应率先实施办公楼节能改造,各地对能耗过高的大型公共建筑也要限期改造。同时,广泛开展居民住宅等普通建筑的节能改造试点,并适时加以全面推广。

    第三,利用先进技术推动绿色节能建筑发展。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方法,通过自主创新,走有中国特色的绿色节能建筑发展道路。要重点研究开发绿色建筑技术、建筑节能技术与设备,可再生能源装置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节能建材与绿色建材,以及有关的建筑施工技术与装备。要广泛利用建筑智能技术,改善生产、生活和公共活动场所的环境质量,节约建筑使用能耗。

    第四,加强政策引导和法制建设。要建立健全建筑节能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对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供热体制改革。制定有利于促进建筑节能的财税、金融政策,调动生产企业、建筑企业、开发商的积极性,共同推动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一座绿色节能建筑,对后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反之,则很可能是一个消耗能源的黑洞,一个长期负担的财务包袱。我们经常重复歌德的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话体现出建筑形式的魅力,是对一个建筑外在美的肯定。而建筑是否节能、环保,则是建筑内在美的体现。只有做到了内在美与外在美、形式美与内容美的统一,才是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反映人类文明进步水平的优秀建筑作品,这也是当代建筑师们应当追求的目标。

    面对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加剧的新形势,希望广大建筑从业者以新的观念审视自己的工作,在追求建筑美观、舒适的同时,把节能、环保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中国智能、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探讨。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和博览会,加强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建筑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北京期间工作和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