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发展改革部门将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农村饮用水安全,再解决1亿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扩大推广农村沼气和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的范围。继续支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和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快“三河三湖”、三峡库区、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松花江、南水北调水源地和沿线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制定并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加快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铬渣综合整治,有效控制危险化学品、医疗废物等对环境的危害。制定并实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规划,提高现有燃煤电厂脱硫能力。加大对环保技术攻关和研制的支持力度,增强环保科技创新能力。

    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环保的财政投入力度。一是加大环境基础调查投入,支持开展全国污染源调查、地下水污染现状的大普查、全国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和评价、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饮用水源地污染现状调查等。二是加大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环境标准制订等工作的投入。促进环境监测体系、环境执法体系和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国环境监察和执法水平,增加快速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和处理污染纠纷的能力。三是加大对环境污染专项防治的投入,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水体、大气和土壤面源污染防治的投入。四是加大对国家确定的重点生态项目和污染治理项目的资金投入。(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