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能让有作为的替不作为的买单

2015-07-08 20: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二季度,我们的经济出现趋稳,相当多方面有了向好趋势。其中,开展督查在推动各部门、各地方落实国务院重大部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18个省(区、市)和35个部门、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当天的常务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

    总理强调,这次督查是对各地方、各部门的“猛击一掌”,目的是狠抓政策落实,力促主动作为。

    “这次督查中发现了一些值得表扬的现象。同时,也抓住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典型,要严格问责、坚决整改。”李克强说,“要狠抓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顶住下行压力、增强发展动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势头。”

    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腐败!

    针对11个督查组的汇报,李克强总理指出,督查中发现的沉淀资金、闲置土地,该收回的就要收回,该处理的就要处理;对国务院政策执行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明显不作为的,更要严肃问责处理。

    “不能像你们材料中汇报的那样:缓作为没事,反而快作为为缓作为买单;不作为没事,反而有作为可能替没作为买单。这叫什么道理?”总理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

    这不是玩文字游戏吗?这样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总理认真翻阅材料,详细追问一些具体情节。他说,这次督查中发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些方面还不到位,还是大家普遍欢迎的政策但也是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

    “有些地方,审批事项从中央一路下放到县里,结果县里接不住,影响了百姓办事、企业效率。还有些地方,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审批事项,但前置审批居然大幅增加!”李克强问,“这不是玩文字游戏吗?这样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李克强说,本次督查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和相关部委负责人带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从长远看,督查机制必须常态化,要注重发挥各部门、各地方现有督察机构的积极作用,切实建立起长效、专业的督查机制。

    总理最后要求,本次督查结果该公布的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有些不负责任的典型要公开曝光。(付聪)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