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参会者最深感受是“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4 19:4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新华社 姚大伟 摄)

    虽然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不尽相同,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还是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观点。这可不是一场学术研讨会,而是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

    “言能听,道乃进。”7月10日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李克强引用《史记》中的话,希望参会的9位学者和企业家“有什么说什么”。

    总理对祝宝良说:“如果都是一致的意见,那么经济问题也太简单了。”

    如果说畅所欲言是这场座谈会的氛围,那么获得信心则是参会专家、企业家的最大感受。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际,“信心”成为他们座谈会后接受采访时使用最多的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聆听了总理谈话,知道了我们的困难在哪里,解决之道是什么以及机遇在哪里。”连平则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韧性有充足信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国家发展的机遇,也是时代给每个人的机会

    作为第一位发言者,连平对总理提及的中国还有比较高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印象深刻,“这让我们有了信心和希望”。事实上,这也是参会4名专家的一致看法。除了连平和祝宝良,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也参加了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

    连平告诉记者,当前既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要看到增长企稳、制造业在改善、进出口在转型。他特别指出,从长远来看李克强总理提倡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空间。

    这一观点得到了最后一名发言者刘庆峰的认同。作为国内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刘庆峰发言的主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他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国家发展的机遇,也是时代给每个人的机会。1999年,这名中科大的学生召集实验室的师弟等人搭建起科大讯飞的最早班底。如今,这家企业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

    同样拿到70%市场份额的还有以航拍类无人机闻名世界的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创始人汪滔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他向总理呼吁,社会在娱乐明星之外,还应该有工程师和发明家式“明星”人物。总理回应说:“你的市场份额占到70%了,这个成就还小吗?你就是明星!”

    这份风趣幽默让汪滔难以忘怀。他用“高瞻远瞩”来形容对总理的印象,“他对宏观经济有很好的把控和清晰的认识”。

    总理对市场和企业经营状况非常了解和关注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汪滔有同样感受。他表示通过参加座谈会,发现总理对市场和企业的经营状况非常了解和关注。

    如今,他所在的传统企业正在通过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这也是他和总理交流互动的重点。李克强不仅关心苏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更为关注转型过程中线下实体店的生存状况。

    当得知线下实体店通过和线上网店互动非但没有倒闭,反而竞争力更强了,李克强高兴地说:“谢谢你给我们带来好消息。”李克强指出:“这说明互联网+没有击垮实体店,反过来实体店适应发展后增强了竞争力,这是我们的方向。”

    会后张近东告诉记者,总理的鼓励让他增强了信心,“我们也愿意把苏宁探索和实践的新模式跟社会分享,带动更多的企业进行转型”。他还表示,在市场竞争中,他确实感觉到正如总理所说的,“我们有13亿人口和广阔的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要充满信心”。

    事实上,被誉为“超级网友”的李克强不仅对互联网+非常熟悉,对制造业最新发展也极为了解。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他的提议之一是对有实力的内燃机企业给予节能减排方面的支持。总理当即表示,可以考虑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中国一定向好!

    北京奇虎360科技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以一贯的红色T恤衫打扮出现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他的发言内容与总理力推的“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密切相关。“本届政府一直大力提倡互联网+,我觉得非常好,下一步是看如何把互联网+在制造业里落地。”他表示。

    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不仅鼓励与会者畅所欲言,还要求国办和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会议结束后,李克强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再次和与会者一一握手并合影。在面对面交谈中,总理鼓励了汪滔这个年轻的创业者,还对周鸿祎说“要把安全技术做到最好”。

    刘庆峰发言的结语“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引起了总理的兴趣。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座谈会结束前李克强重复了这句话,“中国一定向好!”

    (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