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加强中欧战略对接奠定长久合作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7 19: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在人类历史上,亚欧大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是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中欧共同发展大计关乎世界发展大势。中欧之间的互利共赢合作,有利于中欧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欧战略对接的加强,势必将彼此间的共同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

    7月3日,李克强总理结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这次圆满的欧洲之行虽结束,但中欧致力于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出“好戏”的大幕,正徐徐展开。

    此次访问期间,中欧双方在对接彼此发展战略方面所展现出的强烈意愿,令人印象深刻,也为中欧开展全方位持续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人类历史上,亚欧大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是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如今,从亚欧大陆的东端到西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则是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主权国家联合体。中欧共同发展大计关乎世界发展大势。中欧之间的互利共赢合作,有利于中欧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欧之间开展合作,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同时也具有深刻的现实需要。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面临持续下行压力和挑战。多国在近年来摆脱危机的实践中,往往侧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这一政策带来了“未能解除增长乏力困局,还容易引发通货膨胀”的副作用。同时,难以传导至中小企业并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得到实惠。因此,要彻底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解决供求总量和结构不匹配问题是当务之急。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李克强总理在这次访问期间与欧方领导人多次谈到,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要把政策的立足点放到做强实体经济上来,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秉持同舟共济精神,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开创经济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也因此成为总理此访的最大看点,特别是中方提出的“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突破”的设想,得到了欧方的积极评价。

    从此访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看出,中欧双方对彼此合作的利益汇合点有着清醒的认识,战略对接意愿也十分强烈:无论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还是“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以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契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着手制定能源领域合作路线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对话与合作”,这些中欧双方的共同决定,都传递出了十分强烈的信号。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回望与前瞻,我们不仅能看到经过40年发展,中欧关系日趋成熟,同时也能看到中欧战略对接为彼此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中欧战略对接的加强,势必将彼此间的共同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对于消除彼此间分歧,进而实现中欧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连俊)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