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甘肃舟曲抢险救援>> 灾区资料
 
舟曲县地理交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一、地理位置

    舟曲县位于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介于东经103°51′30″—104°45′30″,北纬33°13′—34°1′。东邻武都县,北接宕昌县,西南与迭部县、文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接壤。海拔高度在1173米—4504米之间,东西长99.4公里,南北宽88.8公里。总土地面积3009.98平方公里,折合451.48万亩,2004年末耕地面积14.30万亩,其中:山地12.84万亩,川地1.46万亩。

    二、地形地貌

    舟曲县地处南秦岭山地,岷山山系呈东南—西北走向贯穿全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白龙江谷地海拔较低,其高度在1200米左右,南北两则的山地高峰可达4000米以上,中部的大草坡、葱花坡、吊草坡一带,山势较缓,海拔在3000米左右。县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山高、谷深、石头多、坡陡、土薄、水流急,荒山荒坡水土流失、泥石流、滑坡严重是舟曲的自然现状。

    三、舟曲交通路线、车次

    舟曲县境内有公路总里程906公里。客货运输站场4个,分布在县城广坝(省道313线K17公里处),立节、巴藏、插岗乡镇。

    省S313线两(河口)阿(万仓)公路贯穿舟曲境内。全县境内干线公路起讫点,舟曲两河口至巴藏境内的黑水沟口,长70.6公里。通往各乡镇的县乡公路17条437.45公里,县城滨河路2.04公里,行政村道路35条245公里;林区道路20条154.55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公路和行政村道路为补充和延伸的纵横交错、干支相连的“三纵四横”(三纵:两阿、舟化、槐大;四横:博铁、江插、立大、沙大)公路网络。

    全县有22个乡镇。分布在白龙江沿岸的有大川、南峪、江盘、丰迭、憨班、立节、大峪、巴藏、曲瓦乡镇。交通便利。每天都有班次正常对发。分布在拱坝河、博峪河沿岸的拱坝、铁坝、大年、插岗、武坪、博峪等乡镇和坪定、三角坪、八楞、弓子石、中牌等乡镇,都由县乡公路连接。每天有班次正常对发。县城到博峪乡乘舟曲至武都的班次,再乘武都到文县至博峪乡的班次。或从两水沿两(水)花草坡公路至拱坝、博峪、铁坝、大年、武坪、插岗乡镇。或乘舟曲县至武都的班次,行到宕昌沙湾沿沙(湾)大(水沟口)公路达到八楞、池干。武坪、插岗、大年、拱坝、铁坝乡镇到丰迭、憨班、立节、大峪、曲瓦、巴藏乡镇,三角坪、坪定、弓子石、中牌直接乘坐县城汽车站发往的班次即可,每天都有两个班次正常对发。

    舟曲县去省会兰州、州政府合作及相邻的迭部、玛曲等县市每天均有两个班次对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