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巴基斯坦概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1时21分   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国旗

    【国名】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左侧是白色竖长方形,宽度占整个旗面的1/4;右侧为深绿色长方形,中央有一颗白色五角星和一弯白色新月。白色象征和平,代表国内信奉印度教、佛教、基督教、袄教的居民和其他少数民族;绿色象征繁荣,还代表伊斯兰教。新月象征进步,五角星象征光明;新月和五角星还象征对伊斯兰教的信仰。

巴基斯坦国徽

    【国徽】颜色同国旗;深绿色和白色。顶端是五角星和新月图案;中间是盾徽,盾面分为四部分,分别绘有棉花、小麦、茶、黄麻四种农作物。盾徽两侧饰以鲜花、绿叶。下端的绿色饰带上用乌尔都文(巴国语)写着“虔诚、统一、戒律”。

    【独立日】8月14日(1947年)

    【国庆日】3月23日

    【国花】茉莉

    【国家政要】 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 (Asif Ali Zardari),2008年9月当选;国民议会议长法赫米达·米尔扎(女),2008年3月任职;看守政府总理哈扎尔·霍索,2013年3月宣誓就任。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5年任期期满,已于2013年3月16日解散,巴基斯坦内阁也于同日解散。在新议会和政府产生之前,巴基斯坦国家事务将由看守政府处理。

    【自然地理】 面积为79.6万平方公里。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东接印度,东北与中国毗邻,西北与阿富汗交界,西邻伊朗。海岸线长980公里。全境五分之三为山区和丘陵地,南部沿海一带为不毛荒漠,向北伸展则是连绵的高原牧场和肥田沃土。喜玛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这三条世界上有名的大山脉在巴西北部汇聚,形成了奇特的景观。源自中国的印度河进入巴境后,自北向南,长驱2300公里,最后注入阿拉伯海。除南部属热带气候外,其余属亚热带气候。

    【人口】 约1.97亿(2012年10月)。巴基斯坦是一个多民族的伊斯兰国家,主要由旁遮普、信德、帕坦和俾路支等民族组成,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锡克教等。乌尔都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主要民族语言有旁遮普语、信德语、普什图语和俾路支语等。

    【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旧译伊斯兰巴德)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的波特瓦尔高原上,背依马尔加拉山,东临清澈的拉瓦尔湖,南面是一片葱绿的山丘,气候宜人,景色秀丽。1959年,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在这里建设新首都,1970年基本建成。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四个省,十个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和联邦首都伊斯兰堡。各省下设专区、县、乡、村联会。

    【简史】“巴基斯坦”源自波斯文,意为“圣洁的土地”或 “清真之国”。历史上,巴基斯坦和印度原是一个国家,后沦为英国殖民地。1947年6月,印巴根据《蒙巴顿方案》实行分治。同年8月14日,巴基斯坦宣告独立,成为英联邦一个自治领,包括巴基斯坦东、西两部分。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正式成立,仍为英联邦成员国。1971年3月,东部宣布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同年12月孟加拉国正式独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