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世界经济论坛与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13时47分   来源:新华网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 WEF) 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会员是承诺遵守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宗旨,并影响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1000多家顶级公司。

    达沃斯位于瑞士兰德瓦瑟河畔,海拔1560米。这里群山环抱,风光旖旎,一条宽阔的中心大街横穿市区,两旁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色彩和谐的楼房。达沃斯虽小,却遐迩闻名。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这里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人物参加。它已经成为全球政界、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和进行私人会晤、商务谈判的场所之一。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世界经济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成为论坛讨论的内容。

    地处瑞士东部的小城达沃斯座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人口约1.3万。这里群山环,风光旖旎,一条宽阔的中心大街横穿市区,两旁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色彩和谐的楼房。

    论坛组成的核心是其会员和合作伙伴。目前,论坛拥有1000多个会员,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论坛有选择地与会员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外,论坛还有各种性质的会员制组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传媒和学术等领域。世界经济论坛每年还与若干国家的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讨论会。 

    每年在达沃斯召开的论坛年会,一般是在一月下旬,会议持续约一周时间,每年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安排200多场分论坛讨论。

夏季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达沃斯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

    世界经济论坛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举办世界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

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7年9月4日-9日 中国大连

    2007年9月4日至9日,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沿用2007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内容涉及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全球化以及能源等重要话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行针对成长型企业的“新领军者年会”,而且将长期在中国举行,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

    ◆ 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8年9月27日-28日 中国天津

    2008年9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年会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议议程基于下列主题: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 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9年9月10日-12日 中国大连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重振增长”,下设“‘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和“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五个议题。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年会着重强调企业家精神、创新与技术将会如何长期推动经济转型复苏。

    ◆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0年9月13日-15日 中国天津

    2010年9月13日至15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在论坛密集安排的80多场讨论会中,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与会者,围绕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和地区解决方案等4大议题展开了讨论。温家宝总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1年9月14日-16日 中国大连

    2011年9月14日至16日,第五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共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政商精英参加会议。全球政商界精英就低碳增长、变革性创新、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热议全球经济形势及其发生的变化,把脉世界经济走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致辞。

    ◆ 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2年9月 中国天津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3年9月 中国大连

    2013年9月11日至13日,新领军者年会暨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在中国大连举行,届时将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500多位政商界领袖围绕创新主题就一系列全球话题和风险以及化解风险的策略展开讨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