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 高强任副部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主席令(第67号):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六十七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07年6月29日的决定:

    免去高强的卫生部部长职务;>>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的名单

(2007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免去高强的卫生部部长职务;

    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部长。>>详细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07年6月29日)

    高强任卫生部副部长。

    免去陈竺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人事部网站)

陈竺任卫生部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9日经表决决定,免去高强的卫生部部长职务,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部长。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这一决定。 

    陈竺生于1953年8月,江苏镇江人,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科学博士。1970年参加工作,1970年4月至1975年10月为江西省信丰县、横峰县插队知青,1978年9月至1981年9月在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血液病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1年9月至1984年9月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病研究室内科住院医师,1984年9月至1989年7月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外籍住院医师并攻读博士学位,后做博士后研究。1989年7月后历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10月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陈竺在血液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有较高造诣,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曾获得法国抗癌联盟卢瓦兹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陈竺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竺同志简历

    陈竺,原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艺术、科学和人文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

    1953年生于上海,1981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科学院协作组织主席,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常务委员,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遗传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学会人类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生物与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名誉教授,国际血友病联盟成员,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顾问委员会成员。

    陈竺教授在人类白血病的研究中,对阐明全反式维甲酸(ATRA)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的白血病“靶向治疗”观点,为肿瘤的选择性分化、凋亡治疗开辟了全新的道路,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国立癌症研究院杂志(JNCI)》等杂志曾多次予以报道。

   1994年以来,在继续深入白血病研究同时,陈竺教授参与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的运筹、组织和管理工作,建立了初具规模的人类基因组研究技术体系,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领导展开了人类基因组DNA和cDNA的大规模测序,取得了多项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他还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在他的指导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组建了上海申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南方基因有限公司,并将部分研究成果以技术转让形式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这方面工作同样得到了《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等的高度评价。

    陈竺教授在国际著名刊物如《PNAS》、《BMBOJ》、《J Exp Med》、《JCI》、《Blood》、《Am J Hum Genet》、《Oncogene》、《Leukemia》等以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据SCI统计被引用约4000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1993年三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1997年法国全国抗癌联盟卢瓦兹奖、1998年度“求是”基金青年科学家奖、1999年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卫生部、国家教委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 1997年和2002年)等多个奖项。2002年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骑士荣誉勋章”。2003年当选国际科学院协作组织主席。 (6月29日据中国科学院网站)

 
 
 相关链接
· [本网综合] 2007年5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 2007年4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 2007年3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 2007年2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 2007年1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 2006年12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