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全国工商联十届执行委员会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十届执行委员会一次会议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黄孟复连任主席,全哲洙等23人当选副主席。全哲洙经全国工商联十届一次主席会议确定为第一副主席。

    刘延东首先向当选的全国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务实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对于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贾庆林同志受中央委托出席开幕式,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工商联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新世纪新阶段工商联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贺信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黄孟复代表新一届领导机构发表讲话。黄孟复表示,作为新一届的领导集体,我们有责任按照中央的要求,抓住事业发展机遇,带领大家把工商联工作做好。各级工商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工商联十大提出的要求,务实工作、务求实效。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调研、协调、组织建设能力,做到自身建设上台阶、业务工作上层次,重要问题有观点、关键时候有声音,服务会员有实招、解决问题见实效,发挥作用有抓手、整体联动有合力。要用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支持,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加入工商联组织,凝聚广大会员的力量,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影响力,开拓进取,再创佳绩,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同时选举黄孟复为中国民间商会会长,全哲洙等20人为副会长。

为民营经济张起远航的风帆
--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魏武、周玮)初冬的北京,乍寒还暖。第十届全国工商联换届选举20日结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未来5年中,全国工商联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扎实推进工作,把工商联事业推向新的起点和高点,为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打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黄孟复说,刚刚结束的全国工商联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方向明确、干劲十足、鼓舞人心。未来5年中,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影响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的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国工商联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继续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平等的发展环境,一是努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质量。

    他说,虽然同样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运营过程中,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在融资、行业准入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以融资为例,民营企业99%以上是中小企业,它们的融资需求非常大,但在银行贷款方面存在着种种限制。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我们将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争取更好的环境。”黄孟复说。

    黄孟复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提高质量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迫切的话题,在提高非公有制经济质量的过程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

    数字显示,目前,全国共有私营企业500多万家,个体户2500多万个。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帮它们提高质量,提升管理,打造管理先进和拥有品牌的现代企业。中国那么多民营企业,不断有企业生生死死,但只要存活下来的,我们就要下工夫把它做成百年老店。”黄孟复说,一旦民营企业真正把素质提高了,它们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都会增强,可以通过服务、培训、信息、引导等手段,通过行业对它们进行规范和促进。

    谈到未来5年全国工商联的全局工作,黄孟复说,全国工商联要发挥如下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进一步发挥全国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中央和有关部门反映;同时把中央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非公有制经济的代表人士,贯彻到非公有制经济群体中去。

    二是要发挥全国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使他们思想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行动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三是作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织,全国工商联要做好政府的助手,协助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四是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努力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群体内部关系的和谐,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要发挥工商联在我国行业组织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中国民营经济的总量将来还会进一步扩大,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也会越来越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协会和行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行业协会的发展和改革,工商联要发挥积极作用。

    黄孟复说,党的十七大鼓励创业,这意味着非公有制经济的数量会更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会进一步增强,这对工商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链接
· 全国工商联第十次会员代表会开幕 贾庆林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