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中国律师张月姣当选WTO上诉机构成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张月姣女士当选WTO上诉机构成员。(资料图片)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7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贸易组织27日正式任命中国律师张月姣为该组织的上诉机构成员,这是中国内地的律师首次在世贸组织中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由7名成员组成,是该组织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除张月姣外,来自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的其他3名资深律师也在当天的会议上被任命为上诉机构新成员。他们将分别接替即将退休的4名现任成员。

    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要求,上诉机构成员必须是公认的法律、国际贸易以及世贸组织协议方面的权威专家。候选人由世贸组织成员提名,须经过由世贸组织总干事、总理事会主席、争端解决机构主席等高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的面试和推荐,并由争端解决机构在全体成员会议上任命之后才能任职。

    根据世贸组织提供的资料,张月姣现年63岁,曾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为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局长等职务,并担任过中国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法律顾问,现为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在上诉机构中的四年任期将于明年6月1日开始。

    张月姣简历

    张月姣,吉林省人,生于1944年10月,1968年获法国汉纳大学学士学位,1981至1982年赴美国乔治顿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78年起,张月姣律师在中国国家进出口委员会、中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参与了起草中外合资企业法、经济特区条例等。1984至1997年,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外资处副处长、外贸处处长、副司长、司长。参与起草中国的《民法通则》、《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贸法》、《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等法规;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还率中国代表团与外国谈判《投资保护协定》;参加制定与完善《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辞去辽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张锡林代理
· 陈建国当选迪庆自治州州长 王君正当选丽江市长
· 张祖林当选昆明市市长
· 香港特区政府:陈育德11月30日出任创新科技署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