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王岐山不再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 郭金龙接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关于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沈跃跃受中央委派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 刘淇王岐山郭金龙讲话 

中央决定:王岐山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郭金龙同志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11月29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受中央委派宣布中央决定:王岐山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郭金龙同志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中央同意王岐山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市市长职务,提名郭金龙同志为北京市市长候选人,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市委副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跃跃讲话说,中央对北京市的领导班子建设一直十分重视,这次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调整变动,是中央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充分考虑北京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经过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紧紧抓住奥运筹办机遇,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开创了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首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统筹城乡建设管理取得新成效,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文化事业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谐社会建设使人民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全市上下呈现出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开拓前进的良好氛围。

    沈跃跃说,王岐山同志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调任北京市长的。近5年时间里,在以刘淇同志为班长的市委班子领导下,王岐山同志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为北京的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殚精竭虑,辛勤工作,贡献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同北京的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王岐山同志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根据工作需要,不再兼任北京市长职务。

    沈跃跃说,郭金龙同志是江苏南京人,1947年7月出生,大学毕业后长期在西部地区工作,在四川工作23年,在西藏工作11年。先后担任四川乐山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党委书记,2004年12月调任安徽省委书记,是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他政治上坚定,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政策理论水平比较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领导经验丰富,工作有魄力,驾驭全局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充满激情,勤奋务实,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中央认为,郭金龙同志担任北京市长是合适的,相信他一定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推动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王岐山讲话说,在以刘淇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我与同志们合作共事、共同奋斗、努力工作,深切体会到北京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深切体会到北京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整体素质高、有战斗力的队伍,北京的各项工作基础扎实。我从心底里感谢全体市民和广大干部的信任和支持,从心底里感谢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

    王岐山说,当前,北京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加速期,奥运筹办工作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而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维护全市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创发展新优势,推动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相信,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一定会早日实现,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一定会如期建成。我一定不辜负中央和同志们的信任,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勤政廉政,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的工作,衷心祝愿北京的明天更美好。

    郭金龙讲话说,到首都工作,对我是一个新的岗位、新的使命,更是新的责任。我决心学习首都人民、服务首都人民,尽心尽力做好新工作,尽职尽责完成新任务,不辜负中央的信任,不辜负首都人民的期望。在工作中,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讲大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中央对北京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以刘淇同志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全力办好奥运会,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大力促进社会和谐,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认真推进“十一五”规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提高对首都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增强首都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个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加强学习、坚持搞好团结、坚持执政为民、坚持廉洁奉公。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讲话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们高度评价王岐山同志对北京市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要全力支持、配合好郭金龙同志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首都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局面,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刘淇代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指出,中央关于调整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北京市工作、对北京市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确保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共同维护好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刘淇说,近五年时间里,在市委的领导下,王岐山同志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为北京的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进步殚精竭虑,辛勤工作,贡献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同北京的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王岐山同志所做的工作,首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央决定调郭金龙同志到北京市工作,这是加强北京市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决策。相信郭金龙同志到北京工作后,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把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刘淇指出,当前首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办好2008年奥运会,做好首都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进首都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首都工作的新局面。要全力以赴、高水平地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个目标,认真落实三大理念,在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大力弘扬在筹办奥运过程中形成的“五种精神”,精益求精地做好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竞赛组织、志愿者队伍建设、对外宣传、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城市定位,切实履行好“四个服务”的职责,全面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要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着力推动改革开放,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个主线,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作风建设,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刘淇最后强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备任务,全力做好北京市的各项工作,让中央放心,让全市人民放心。(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


王岐山同志像 新华社发

    王岐山,男,汉族,1948年7月生,山西天镇人,1983年2月入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高级经济师。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1969-1971年 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知青

    1971-1973年 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1973-1976年 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

    1976-1979年 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1979-1982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1982-1986年 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副局级研究员、联络室副主任

    1986-1988年 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正局级研究员、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络室主任兼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代所长、所长

    1988-1989年 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89-1993年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其间:1992年9月-11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3-1994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4-1996年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

    1996-1997年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

    1997-1998年 广东省委常委

    1998-2000年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0-2002年 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2002-2003年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2004年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4-2007年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7-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7年11月29日,中央决定:王岐山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郭金龙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

    1947年7月生,江苏南京人。1969年9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9年至1973年任四川忠县水电局电力股干部、技术员。1973年至1979年任忠县体委教练。1979年至1980年任忠县县委宣传部理论教员。1980至1981年任忠县文教局副局长。1981年至1983年任忠县文化局局长。1983年至1985年任中共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1985至1987年任省委农研室副主任,省农经委副主任。1987年至1990年任中共乐山市委副书记。1990年至1992年任中共乐山市委书记。1992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1993年4月在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1993年12月免),同年12月调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1995年8月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第五届一次全会上当选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2000年10月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2004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郭金龙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2005年1月,安徽省十届人大会议上郭金龙当选安徽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6年10月,在中共安徽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2007年11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是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批准梁冬春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
· 中国律师张月姣当选WTO上诉机构成员
· 李克强辞去辽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张锡林代理
· 陈建国当选迪庆自治州州长 王君正当选丽江市长
· 张祖林当选昆明市市长
· 香港特区政府:陈育德11月30日出任创新科技署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