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励小捷为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励小捷为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月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干部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励小捷,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高树勋,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赵凡出席大会。大会由单霁翔主持。赵凡宣读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任免通知,任命励小捷为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蔡武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近年来全国文物系统牢固地树立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奋发有为,文物事业发展取得可喜的成果。这些年来,在单霁翔同志和文物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文物局和全国文物系统的工作,无论是事业发展、机构建设、服务水平,还是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在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形成了科学求是、锐意进取,严谨细致、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好作风。

    他说,当前文物工作是在世界多极化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进行的,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在我国加速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进程中进行的,是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进行的。伴随着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文物事业发展既具备许多的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甚至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文物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科学发展中提升水平,努力开创文物事业新局面。他希望文物局和全国文物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对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文物事业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励小捷在讲话中表示,中央决定自己到国家文物局任职,深深感到责任大、任务重。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继承优良传统,保持和发展文物工作的好形势;认真学习文物工作的相关知识,尽快熟悉业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勤政廉政方面作表率。

    单霁翔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在新的岗位上不辜负组织上的重托和同志们的期望。他衷心感谢同志们长期以来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希望大家倾心地支持励小捷同志的工作,热爱珍惜团结和谐的局面,在文化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开创文物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出席了大会。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大会。  

    另外,1月10日上午,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故宫博物院中层会议上宣布文化部党组报经中组部备案同意,任命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党委书记。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到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调研
· 励小捷会见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长田中真纪子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