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王正伟同志任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9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杨晶同志任国务委员,兼任国务院秘书长;王正伟同志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选举王正伟同志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中央决定,杨晶同志不再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王正伟同志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

    按照中央要求和中央组织部的部署,3月17日下午,杨晶同志主持召开国家民委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派,宣布关于国家民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对杨晶担任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期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五年来,杨晶同志团结带领国家民委一班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团结是第一职责”的工作思路和“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根本任务,抓大事,抓机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积极协调加大对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民族工作各项业务和机关内部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民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斗以及老同志支持帮助的结果,是与杨晶同志的勤奋努力和扎实工作分不开的。这次国家民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国家民委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对国家民委领导班子建设和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国家民委在以王正伟同志为班长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民族工作战线的优良传统作风,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继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王正伟同志在会上表示,能够在国家民委主任的岗位上,直接为全国的民族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这是一副凝聚着信任与重托、交织着光荣与责任、承载着奋斗与使命的历史重担。他强调,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步伐,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凝聚起56个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全面贯彻十八大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把十八大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弄懂吃透,将之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遵循,做到在学习掌握上了然于胸,在指导实践中融会贯通,在开展工作时运用自如。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继续为各族人民谋福祉,为民族地区谋繁荣,为万里边疆谋安宁。要继承和发扬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真心实意,对民族理论与时俱进,把国家民委历届班子的优良作风传承好,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要始终保持同各民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国家民委是少数民族群众的“温暖之家”,密切联系各民族群众是我们的传家宝。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领导带头,以过硬举措、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转变;坚持真抓实干,以卷起裤管、走村入户的劲头搞调研,以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劲头干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真正做到摸实情、听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自觉维护国家民委和民族工作的良好形象。

    杨晶同志深情地回顾了五年来在国家民委的工作。他强调民族工作五年来的收获,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在历届民委班子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取得的,是全国民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辛勤付出取得的。衷心希望同志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自觉把民族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中来思考谋划、来研究部署,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民族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把握加快发展对于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重大意义,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制定完善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办法,在围绕中心中明确方向,在服务大局中施展作为,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进一步把握各民族大团结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维护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凝聚起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强大力量,在追寻“中国梦”的道路上,留下56个民族携手并进的坚实足迹。

    国家民委党组全体成员、老领导、专职委员,委机关及有关部门的司局级领导干部和处长,审计署民族宗教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其他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院校主要负责人,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本网综合:2013年2月重要人事任免回顾|更多任免
· 本网综合:2013年2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任免:福建 内蒙古 上海|2013年1月重要人事任免回顾
· 本网综合:2013年1月份重要人事任免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