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至第五次会议
中国政府网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至第五次会议

第2次会议(2003年7月8日至11日)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中共十六大关于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精神,围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建言献策。贾庆林主席,王忠禹、罗豪才副主席分别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应邀到会作了关于经济发展和抗击非典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等七个专题进行分组讨论,常委们在讨论中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15位常委和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决定》。贾庆林主席在闭幕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按照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要求,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修改政协章程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与时俱进的需要,关系到人民政协事业在新世纪的蓬勃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细致、认真负责地做好这项工作。

 

第3次会议(2003年10月17日至20日)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讨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贾庆林主席,王忠禹、周铁农副主席分别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到会作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报告。贾庆林主席在开幕会讲话中指出,温家宝总理出席本次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一届政协的关心,体现了家宝同志对人民政协的重视。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对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希望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认真学习。14位常委和委员分别代表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及委员个人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赴陕西省,全国政协委员赴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贵州、西藏和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视察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芬兰情况的报告(书面)。贾庆林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的战略高度,紧密结合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完成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广大政协委员施展才干、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第4次会议(2004年2月27日至29日)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召开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做准备。贾庆林主席,王忠禹、黄孟复副主席分别主持会议。会议决定2004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审议通过了提交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听取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关于本委员会2003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全国政协办公厅2003年度委员视察工作总结(书面)、委员视察情况的报告(书面)和贾庆林主席访问南亚五国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外事出访报告(书面)。王忠禹副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04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即将召开的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委员们将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努力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我们要精心组织好这次会议,振奋精神,团结合作,尽职尽责,把会议开得生动活跃、严谨有序,开成一个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第5次会议(2004年3月11日)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听取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作了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这次会议到3月3日下午共举行4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组织了3次大会发言,37位委员作了大会口头发言;列席人大全体会议4次,分别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以及其他报告。54个委员小组分别进行了9次分组讨论,其中包括一次界别联组讨论。至3月5日提交大会发言稿截止日,共收到大会发言706份、印发686份。到3月8日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日,共收到提案4312件,经审查立案4116件。

    郑万通说,委员们普遍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执政为民的要求。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对全国政协履行职能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点,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委员们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表示赞同,并对这两个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大会文件起草组已据此作了修改。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这次修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完全赞同此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高度评价宪法修正案草案,认为它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中共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将使宪法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作用。关于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讨论,委员们认为章程修正案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六大精神,反映了各级政协实践中的成熟经验,适应了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特别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章程,意义重大而深远。委员们在表示赞同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章程修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已认真研究并作了修改。

    经过逐项表决,会议通过了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关于政协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请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进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