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龙洞村
中国政府网
 

    龙洞村是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管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天河区东北部。因当地原有九条小村庄,有九龙归洞之形,故又称龙眼洞村。村的总面积5.21平方公里,人口7800人,外来人口约2万人。龙洞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4000多年前,此处已有人类居住,曾出土大量新石器时期的文物,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是迄今发现的广州地区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之一,有“广州第一村”之称。

 

    近年来,龙洞村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环境建社区、发展带社区、文化优社区”的发展思路,着力建设既有城市繁华、又有乡村宁静的文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和实施“城中村”改造,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社区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

一、改革成果

 

(一)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经济发展速度

 

    龙洞村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依托交通便利和辖区内大中专院校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龙洞商贸城、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公寓、龙洞商业广场、汇东假日酒店、龙洞第一工业区和第三工业区、龙山工业园、龙洞汽配市场、龙洞商业步行街等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商业市场相继建成。村的经营性物业以每年8-1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经营性物业总量达50万平方米。物业的出租率和租金回收率都达到100%,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998年1200万元增至2003年的6314万元,平均每年增加85%;村民集体再分配收入从1998年1311万元增至2003年4212万元,平均每年增加44.3%;村民人均所得从1998年8574元增至2003年的14614元,平均每年增加14.1%;劳动力收入从1998年14755元增至2003年24353元,平均每年增加13%。

 

(二)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龙洞村是广州市138条“城中村”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旧村规划失控,建筑密度大,治安、卫生、消防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问题,成为制约龙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最大障碍。

 

    面对这种状况,龙洞村领导班子没有消极等待,而是充分抓住市、区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有利时机,聘请专家对旧村改造做规划设计方案,以物业抵押融资,花大力气,分两步进行了“城中村”改造。

 

    改造的第一步是路网建设。龙洞村在资金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抵押贷款4000多万元,修建了迎龙路、富民路、迎新路、迎福路等共8公里长、20米宽的道路,所有道路都按市政路的标准铺设了下水道、排污管、人行道、路灯、消防栓和绿化带,构建了顺畅的交通格局。改造的第二步是在“城中村”里打出消防通道,抽疏“城中村”的密度。迎福路、迎新路、龙洞中路三条消防通道共拆除民宅220间,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成后,旧村中出现“三横三纵”道路格局,大大降低了消防隐患。

 

    这两步使“城中村”改造初见成效,不仅改善了旧村的人居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提升了物业价值,而且改变了龙洞村民的观念,增加了他们对美化环境建设的热情。

 

(三)注重文化建设,营造人文环境

 

    龙洞村人杰地灵,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有粤曲、醒狮、书法等传统的民间艺术,有新石器时代遗址等文物古迹,有华南植物园、龙眼洞森林公园、广东树木公园等风景区,是著名的文化之乡。龙洞地区有大中专院校13所,科研单位5个,在校大中专学生超过3万人,是文化教育的密集区域,人文资源丰富。

 

    近几年来,龙洞村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体育广场,其中龙洞文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配备歌舞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书法室等10多个活动场所,拥有330多万元的舞台设备,2万多册图书和34种报刊,电子阅览室拥有全国文化信息管理资源共享工程系统,均免费向群众开放,是广州市首批“十佳”农村文化室和广东省特级文化站。龙洞文化体育广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有面积300平方米的表演舞台,1500个固定座位,12平方米的大型电子屏幕,50米长的科普长廊以及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休闲公园,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是广东优秀的文化广场。

 

    文化活动在龙洞村有广泛群众基础,村里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龙洞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社区文化艺术节、迎国庆贺中秋晚会、迎春文化体育周等文化体育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热情参与,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二、发展构想

 

    展望未来,龙洞村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环境建设上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着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在经济建设中,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力促产业升级,打造生态旅游项目“龙在飞”生态休闲度假村,争取在未来的五年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亿元。努力把龙洞村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精神富有的新型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