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利时集团
中国政府网
 

一、集团概况

 

    浙江利时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以塑胶、家电、五金、不锈钢和贸易五大产业结构为核心、资本运营与实业经营互动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集团拥有2200多名职工、6万平方米厂房、6亿元总资产,下设有宁波利时塑胶有限公司、宁波利时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华兴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利时置业有限公司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利时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利时集团坚持稳健务实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一系列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营销网络和激励机制及约束机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曾先后荣获“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等称号。利时的产品已外销至欧美、澳洲、中东、香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香港、南非、迪拜和欧洲设立了分公司。随着利时国际化品牌战略的推进,利时的海外版图还在进一步扩大当中。自2002年开始,利时加强了国内市场占有率,如今产品已全部进入到沃尔玛、乐购等大型连锁超市。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利时集团也取得了卓越成效,先后建立了党群组织系统,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党群工作起到了表率作用。

二、基础产业

 

    家庭日用塑胶制品是利时集团的基础产业,公司主要生产家庭日常塑料用品,目前产品分为:储藏盒、厨房用具、浴室用具、儿童玩具、化妆盒(箱)、园艺、相框及钟等九大系列。

 

    2002年以来,随着国内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家庭日用塑料产品正处于需求的高峰期,家庭日用塑料产品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是“朝阳产业”。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市场潜力惊人,新产品潜力巨大。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上升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家庭日用塑料品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潜力惊人,为了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各种新型产品层出不穷,而且潜力巨大。

 

    2.正常需求量依然旺盛,市场远未饱和。在国际市场,家庭日用塑料品市场增长依然强劲,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居民购买力更加充分显露。以上情况充分说明,国际和国内家庭日用塑料产品市场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

 

    3.生产企业强者愈强。随着市场经济的充分竞争,市场集中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三、发展优势

 

    “十五”期间,中国家庭日用塑料产品的工业总产值和销售额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至2008年家庭日用塑料产品工业总产值、销售额将分别达到1200亿元和1150亿元,为利时家庭日用品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利时集团具备以下优势:

 

    1.创新的公司机制。创新产权制度,促进资本结构多元化、社会化。打破产权封闭和股权封闭,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产权制度和企业组织制度。创新治理机制,促进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科学划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的权力和责任,并使各方真正发挥作用。创新“经理人”选拔机制,促进经理队伍职业化、市场化。认真总结中外成功企业选人用人的经验教训,改革传统的、单一的从家族中选择经理人的模式,面向市场,广招贤才。大胆探索收购、兼并、股权转让、BOT等多种引资方式,加强外向合作,成为跨国公司的配套企业或战略合作者。

 

    2.公司的人才优势。体系完备、组织机构分工明确,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无论是管理人才和技术性人才公司所储备的力量都十分雄厚,拥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各项专业的管理人才450多人。有一个稳健、成熟、充满睿智的董事会班子和智囊团;有一个精干高效、反应敏锐的经营层、有一支行事果断、雷厉风行的中层干部队伍、有一支庞大的拼搏求进、创新超越的员工队伍。

 

    3.雄厚的技术力量。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机器设备先进,拥有海天注塑机逾200多台,先进的水路冷却系统、模具温控制机以及完善的物流体系,确保产品的质量及交货期。同时,利时公司的焊接、粘接、涂饰和印刷等塑料制品的二次加工技术先进。

 

    4.先进的设计理念。大力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使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上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产品的设计开发上,全电脑的技术加上全新的理念使利时的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5.优异的产品品质。品质优良,所有产品均采用进口优质原料生产而成,符合世界卫生组织FDA标准及国际安全标准,无毒无臭,健康环保,产品品质在全世界均享有良好的声誉。公司1999年就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在连续经过三年复检的基础上,2002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6.优良的品牌声誉。在本行业内,“利时”是家庭日用品行业的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在全世界都享有良好的声誉,无论是在美国、欧洲还是在澳洲、香港、中东,都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广受欢迎。

 

    7.完善的营销网络。在近十年的经营实践中,利时公司建立了一系列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营销网络、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目前公司80%左右的产品外销至欧美、澳洲、中东和香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外成立5家分公司。随着利时国际品牌的推进,自2002年开始,利时加强了国内市场占有率,如今产品已全部进入到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乐购等大型连锁超市,同时,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武汉、杭州、沈阳等地设立了10家分公司或办事处,建立了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