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供奉瞻礼
中国政府网
 

    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的泰国,人口6000多万,其中96%人口信奉佛教,人称“黄袍佛国”,上至国王,下至黎民百姓,对佛陀信仰虔诚之至,对佛祖释迦牟尼的圣物崇拜之极。为祝贺泰国普密蓬国王75岁生日,泰国政府正式请求中国政府批准佛牙舍利赴泰供奉瞻礼。经中国中央政府最高层领导批准,佛牙舍利于2002年12月15日赴泰,2003年3月1日结束供奉顺利返回北京。这是继1994年佛指舍利应邀赴泰供奉后,中泰两国佛教界交往的又一盛事。也使泰国成为迄今惟一迎请两个中国佛门至宝的国家。供奉期间,全泰国有近500万人前往供奉佛牙的佛城礼拜了佛牙舍利,盛况空前。

 

    此前,根据泰国政府的请求,国家宗教局向国务院上呈请示报告,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中央高层领导均批准同意佛牙舍利赴泰供奉。此后,由国家宗教局牵头组成了由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文物局、中国佛协等部门组成的“中国佛牙舍利赴泰供奉领导小组”,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任组长。在该小组的领导下,首先开展的工作是与泰方就佛牙舍利供奉一事商谈并签订两国政府双边协定。

 

    为使佛牙舍利赴泰供奉活动顺利、圆满,并保证佛牙舍利的绝对安全,以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为团长,国家宗教局、公安部、国家文物局、中国佛教协会等单位有关人员共同组成的“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供奉先遣团”一行9人,于2002年11月11日至17日赴泰,在中国驻泰使馆的大力协助下,分别与泰国家佛教局、外交部、文化部等部门就佛牙舍利赴泰供奉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仔细协商,认真讨论了中方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关于佛牙舍利赴泰国供奉的协定(草案)》(下简称协定)。

 

    泰方对此次迎请中国佛牙舍利极为重视,专门成立了“迎请中国佛牙舍利供奉国家委员会”,其中包括泰外交部、警察总署、国家佛教办公室、文化部、教育部等,由泰政府主管宗教事务的副总理威沙努任主席,他信总理担任该委员会顾问。凡涉及迎请佛牙事务均经该委员会讨论后,上呈内阁会议研究通过。11月15日,泰副总理威沙努接见了中方先遣团,并就有关问题直接与齐晓飞团长交换了意见。

 

    11月20日至24日,以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拉塔吉·玛纳他为团长,有泰国家警察总署副总司令和警察上将参加的泰国外交部、警察总署、国家佛教局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泰国迎请中国佛牙舍利赴泰供奉先遣团”一行12人访华,与以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为团长,由国家宗教局、外交部、公安部、文物局、中国佛教协会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中方代表团进行会谈,重点就两国即将签署的协定文本再次进行了详细讨论和磋商。会谈以协定的英文文本为基础。同时为确保佛牙舍利万无一失,在安保条款等方面也相当缜密,最终双方达成了共识。11月24日,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与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拉塔吉·玛纳他在上海草签了协定。

 

    12月14日下午,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代表中国政府,泰国外交部部长素拉杰代表泰国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佛牙舍利供奉协定。随后两国政府的代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中泰两国的友好情谊倍加赞颂,并且双方都坚信,通过佛牙舍利赴泰供奉,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使中泰友谊更加亲上加亲。

 

    12月15日凌晨,佛牙舍利启运法会在黑沉沉的天色中进行。上午11时09分,载有佛牙舍利的泰国专机升空,500多人的送行队伍站立在风雪中,目送佛门至宝离京。

 

    12月15日下午曼谷时间3时,载着佛牙舍利的专机在曼谷廊曼空军机场降落,副总理威沙努亲自登上专机恭请佛牙舍利下机。在佛牙舍利出机并移座专用花车的半个多小时过程中,泰方迎请法师和中方护送团中的法师轮流不间断地念经。待佛牙舍利移上花车后,副总理威沙努再次上前献花敬香。接下来,在机场候机厅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中方护送团团长、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致词说,“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是中国的国宝,世界佛教徒信仰的圣物。我今天和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法师率团护送佛牙舍利到贵国,郑重托付给贵国政府和佛教信众,在这块美丽的国土上供奉76天,佛牙舍利一定会受到如在中国一样的崇敬和护持。”泰国威沙努副总理在致词中表示,郑重地接到中国尊贵的佛牙舍利,一定会保管好这一佛门至尊圣物。他说,此事对多数人口信仰佛教的泰国,是一件非常吉祥的事,也将推动两国友谊不断增强。

 

    机场仪式结束后,迎请车队在数辆开道警车的护卫下,驶向供奉地点曼谷以西50公里处的泰国佛教圣地——佛城。一路空中有武装直升机警戒,沿途成千上万百姓跪迎。到达佛城后,在十分庞大、华贵、身着各式礼仪的皇家仪仗队引领下,佛牙舍利花车缓缓驶向供奉地点——佛城图书馆。虽已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佛城内中泰两国国旗仍清晰可见,沿路两旁,跪迎的泰国佛教信徒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他们手中或举着中泰国旗,或举香烛,连连向佛牙舍利跪拜。自佛城大门直到供奉地点沿路两旁,整齐地站立着陆海空三军士兵,向佛牙舍利行注目礼。晚7时,举行了隆重的佛牙舍利安奉法会。中泰双方的法师各诵经30分钟。从机场到安奉法会的整个过程,泰国国家电视台都做了现场直播。

 

    自12月15日到3月1日,佛牙舍利在泰供奉瞻礼76天。期间每天亲赴佛城朝拜的人数3、4万,遇节假日,每天可达十几万人。到结束时,共近500万人亲赴佛城朝拜了佛牙舍利。佛牙舍利抵泰第三天,诗琳通公主即赴佛城参拜佛牙舍利。泰国国王因身体原因不能行动,委托王储和朱拉蓬公主代为参拜佛牙。泰国僧王颂德帕耶·纳桑文以90高龄亲赴佛城朝拜佛牙舍利。政府各部部长及议会领袖等高官,均参拜了佛牙舍利。

 

    在此期间,中方分别派出了三个护法团对佛牙舍利24小时不间断轮流护法。护法团如法如仪,受到泰国信众的称赞。据了解,不仅是泰国人,泰国周边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国也有不少人专程赴泰参拜佛牙舍利。

 

    2月24日,由国家宗教局副局长杨同祥任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任副团长的中方佛牙舍利迎归团50多人到达泰国,受到泰方热情接待。迎归团首先赴佛城晋拜了佛牙舍利,听取了佛城地区警署对佛牙舍利的安保汇报。当天下午,威沙努副总理即会见并宴请了中方迎归团。会见时,他向迎归团团长杨同祥副局长一再表示了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激之情。他对泰国是世界上惟一既成功迎请佛指舍利又成功迎请佛牙舍利的国家而倍感自豪,称这些活动把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发展到更高水平。杨同祥副局长则表示,中泰两国关系是好兄弟、好邻居、好朋友的关系。通过这次活动,充分证明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是“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此后几天中,泰国外交部、文化部、教育部部长均亲自出面会见和宴请了中方迎归团,高度评价了此次佛牙舍利赴泰供奉的友善之举。

 

    2月28日晚,佛牙舍利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供人朝拜,中方迎归团参加了在佛城举行的法会活动。泰国副僧王出席。中方僧团在中国佛协会长一诚大和尚的带领下,做了一场最隆重的法会。

 

    3月1日晨6点多钟,运载佛牙舍利的花车驶入廊曼空军机场,中泰双方僧众开始诵经。待佛牙舍利装机完毕后,泰方送归团团长、泰文化部部长乌莱婉女士首先致词,她代表泰国政府对中国政府批准佛牙舍利来泰国供奉76天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她郑重地将佛牙舍利交给中方。中方迎归团团长杨同祥副局长随后发表致词,对佛牙舍利在泰期间受到的礼遇和安保表示满意。

 

    8时30分,专机按预定时间准时起飞,北京时间下午2时整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方500多人在机场欢迎佛牙舍利回归。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代表中国政府在机场迎接。双方检查无误后,在机场举行了简短的交接文书签字仪式。随后直赴北京西山灵光寺。下午5时,佛牙舍利回归安奉法会隆重举行。中方迎归团和泰方送归团与上千名信众参加了法会。

 

    法会结束后,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泰国送归团。他在致词时说:“中国和泰国是友好近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的亲戚般的深情厚谊,绵延不息。199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佛指舍利赴泰供奉的佛门盛事,成为两国交往的美谈。此次中国佛牙舍利应邀赴泰供奉,是中泰两国政府友好合作的又一盛举,也是中泰两国佛教界交往的又一盛事。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中泰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进一步加深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3月2日,泰国送归团搭乘专机返回,这一两国交流的友好盛事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佛牙舍利供奉期间,还应泰方要求,在供奉佛牙舍利的佛城图书馆内举行了“中国佛教文化展”,受到泰国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