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孟南庄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中国政府网
 

    2003年3月22日,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截至3月30日21时30分,死亡人数已达到64人,仍有8人下落不明。

 

    事发后,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于22日深夜赶到现场,具体部署抢救和家属安抚工作。

 

    由于井下瓦斯浓度高,一氧化碳含量高,巷道冒顶塌落严重,并有着火迹象,救护工作相当困难。

 

    3月23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副局长赵铁锤,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全总书记处书记纪明波组成的国家联合调查组赶赴事发现场。

 

    据核查,孟南庄煤矿属于违法开采矿井,一是生产许可证过期,二是擅自越界开采,三是风井违规出煤,四是二号坑安全设施设计未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擅自施工、扩建。

 

    3月25日,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3·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