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治制度
中国政府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具有参政党的地位,与中共合作,参与执政。

  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代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举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的制度。

  政治协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组织形式。

  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最主要的政治内容和组织形式。

  政治协商是统一战线的形式之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存在的政治基础是四项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