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民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国家民委

  四、中华民族的未来

    跨入新世纪,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华各民族的发展将会呈现新的特点:

    第一,各民族将取得更快的发展。伴随时代发展的脚步,广大民族地区将进一步融入全国的发展大潮之中,进一步对外开放,广大少数民族将以崭新的面貌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投入和支援也将不断增加,必将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的发展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第二,中华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将日益增多,民族间的杂居现象将更为普遍。随着各民族之间的联系、交往日益频繁、规模日益扩大,各民族之间人口流动数量也将日益增多,从而引起民族分布特点的变化:一是人口的双向流动,即内地人口因工作、经商等需要流向民族地区,同时,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将更多地流向内地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二是少数民族人口城市化进程将加快,少数民族人口从原来的聚居区不断向全国各个城市扩散,但他们仍将保持自己的民族特点、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

    第三,各民族的共同性将日益增多,但民族特点将长期存在。社会主义阶段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时期。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各民族的互助、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在相互的学习、交流中,各民族间的共同因素将不断增多,但并不会因此失去民族的特点。各民族在扩大交往的同时,将继续保持着本民族特征,民族特点、民族差异将继续存在。各民族带着自身的特点和中华民族的共性进入了新世纪。

 中国民族政策   精彩老照片集锦

 中国政府有关民族事务白皮书

 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中国有关民族问题的法律法规

 中国民族自治地方  中国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一览表

 中国牧区、半农半牧区县、旗一览表  中国民族贸易县(旗)、市一览表

 民族自治地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一览表

 全国民族自治地方社会发展  全国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主要节日  中国各民族名称的罗马字母拼写法

 社会主义时期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阶段   中国各民族文字类型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09年3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民族教育
· 国家民委主任:贯彻中央精神要把握八个问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 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的成功实践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兼职委员单位和部分兼职委员有关问题的复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