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国民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重点工程

  “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三峡工程”是中国政府为改变经济发展布局,实现全国资源合理调度的五大战略性工程。利用西部水力、煤炭资源,建设输电通道,将电送往东部城市的“西电东送”工程,总投资达1160亿元,现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从西部起始,铺设一条全长4200公里的管道,穿越九个省、市、自治区,将天然气送往华北及东部城市的“西气东输”工程,总投资3000亿元;“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一期工程总投资1560亿元,到2010年完成后,将首先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同时实现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新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建设工期为6年。新线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2年开始从南山口向南铺轨,2004年在安多同时向南北两个方向铺轨,2005年铺轨通过唐古拉山,并提前实现全线铺通。2006年7月将投入试运营。“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环保以及供水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工程从1993年开始正式施工,按照工程建设计划,工程总工期17年,将于2009年全部完工。截至2005年12月,12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全体建设者的努力拼搏下,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就。以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为标志,三峡工程进入第三期施工阶段。

  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目的是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保障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1952年,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宏伟设想。1972年,中国在汉江兴建丹江口水库,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开发打下基础。

  1992年,江泽民提出要抓紧南水北调等跨世纪特大工程的兴建,南水北调的实施被提上国家议事日程。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进行几十年的调研工作,在分析比较了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调水的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

  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江苏省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上,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经隧洞穿黄河,流经山东、河北至天津。输水主干线长1156公里;一路向东,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输水线路长701公里。中线工程,从长江中游北岸支流汉江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输水总干线全长1267公里。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补充黄河水资源的不足,主要解决涉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在规划的50年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分三个阶段实施,总投资将达4860亿元人民币。

  2002年至2010年为实施南水北调工程近期阶段,总调水规模约200亿立方米;2011年至2030年为中期阶段,调水规模约增加168亿立方米,累计达到368亿立方米左右;2031年至2050年为远期阶段,年总调水规模约增加80亿立方米,累计达到448亿立方米左右。(来源:中国网)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