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人心中永远的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一首被人民注入了灵魂和生命的歌;

  这是一首经时代锤炼最终被历史选中的歌;这是一首熔铸了磨难与奋进,升华出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歌。

  聂耳(1912-1935年)

  《义勇军进行曲》——从中国人心底涌出的中华之歌,即将被正式写入宪法,庄严地成为中国之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是时,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侵华战争,整个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就在全国人民期盼战斗号角的时候,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了,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前进,进!”义勇军将士在唱,母亲在唱,孩子在唱……人民和着雄壮的旋律,前仆后继用生命和热血构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一首最初为电影《风云儿女》谱写的主题曲由此被一个民族赋予了坚实的精神内涵,同时也焕发出崭新的生命意义。

  经历了70年的风雨沧桑,这首歌一直在中国人心中回旋。它融入了人们的血脉,化为中华民族的魂魄。“只要奏响这首歌,我就热血沸腾,止不住一种要流泪的感觉。”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徐增平说。“在我看来,这就是中国人的‘圣歌’”。

  新中国成立后的50多年,《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亿万中国人度过了每一个重要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确立改革开放路线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香港和澳门回归……同时它也鼓舞着中国人民赢来难以胜数的荣耀与自豪:成功发射“两弹一星”、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载人飞船升空……中国人在它的旋律中找到共鸣,中国人在它的词语激励下携手同行。

  然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首在中国人心中最神圣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共和国的宪法中却是“代国歌”。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夕,全国政协首届委员、画家徐悲鸿等力荐以《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毛泽东、周恩来当即表示支持。当时也有人认为,歌词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时应改掉。周恩来的意见是,要居安思危。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定下《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

  1978年,又有人提议《义勇军进行曲》改词。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同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义勇军进行曲》新词。之后,各方面对此一直有不同意见,要求恢复国歌原来歌词的呼声日高。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撤销1978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歌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我会唱的第一首歌,也是我孩子会唱的第一首歌。时代会变,但浸透了国歌词曲的那种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不会变。对我而言,《义勇军进行曲》是心中永远惟一、永远不变的国歌。”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说。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降临,中国社会也正日趋多元多彩,选择的多样化在时下的中国社会已成常态。一些被称为“新新人类”的年青人试着用摇滚的方式对《义勇军进行曲》做别样的演绎,引起各种争议。 不过,学者提到的一种现象颇具深意:在中国,不管与主流传统意识有多大的认知差距,也不管人们对国歌的时代背景有什么样的不同理解,但只要大家聚集在某个特定场合,且作为中国人表达心声,他们共同想到和一起唱出的必定是那首原样的、不可替代的《义勇军进行曲》。

  “不管你怎么试图改动它,它都能自然回复到原生态。因为国歌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说。

  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普遍认为,国歌入宪,将使宪法和国歌本身都更完整,而更重要的是,“活在人民心里”的国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是中华民族的不变选择。

  检视一下中国的发展目标和现状,人们就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国歌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与分量。到2050年,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祖国的统一大业还未最终实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中国有近13亿人口,其中9亿是农民,而且有很多刚达到温饱水平——我们还需艰苦奋斗;

  中国的人均收入和主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位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我们的条件并不得天独厚;中国的改革到了重要的关口,各种矛盾开始凸显,新旧交替的阵痛还远未过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需要国歌中展现出的民族精神来进行新的振奋,中国人需要国歌中焕发出来不变的民族精神继续凝聚。国歌即将入宪即作出这样的宣示:怀着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抱负的中国人民,永远都将“万众一心,前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