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黄山:天下奇山 自然之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合肥2004年6月6日电(记者 汪延)“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自古以来,黄山就以其神奇的自然之美在中国享有盛誉。

  黄山,位于中国华东腹地的皖南山区。漫长的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冰川的洗礼和自然的风化,使黄山形成了集名山之大成的美景:泰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峨嵋之清凉、衡山之 烟云。被称为黄山“四绝”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又共同编织了黄山奇、伟、幻、险的巨幅画卷。正因为此,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松是黄山“四绝”之首,全山百年以上的黄山松数以万计。虽然最负盛名的迎客松已成为黄山的象征,但黄山之美历来见仁见智,也有人称,黄山的极致在于云水做天然画师,使得山无定势、石无定形、松无定相。

  自然造化的黄山美景,古往今来也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据统计,从盛唐到晚清,描写黄山的散文有数百篇,歌咏黄山的诗词有2万多首。

  观黄山当作中国画看。到明末清初,黄山更孕育了深刻改变中国山水画面貌的著名画派——黄山画派,此派系明快秀丽的构图和清高悲壮的风格至今仍深深影响着中国山水画。直至近代,黄山画派仍为中国贡献着一位又一位大师。

  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得黄山于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多方面保护下,黄山仍较好地保持着它的原真面貌。

  古树名木是黄山自然景观和遗产的杰出代表,黄山现有古树名木800余株,树龄在1000年以上的103株。其中有54棵名松古树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名录。为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当地政府常年对黄山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进行普查,建立技术保护档案,邀请全国知名的古树名木专家,对生长衰弱的古树名木进行诊断,积极采取复壮措施,恢复其生机。

  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所有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当地政府首先对黄山景区的燃料结构进行调整,先后由烧柴、烧煤改为烧油、烧气和用电,大大减轻了游客对环境的污染。其次是努力控制和减少资源的占用及污染物的排放,几年来先后在黄山风景区外建成洗涤中心,净菜中心、垃圾处理站和生活基地。针对黄山风景区原有接待设施存在的诸多不利于黄山保护的因素,当地政府还投入巨资对原有的住宅、办公楼、长途汽车站、集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几年来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物4万平方米。

  为应对游客逐年增多对黄山景区形成的环保压力,黄山的管理部门还对疲劳景点实施关闭轮休制度,始信峰、莲花峰、丹霞峰、天都峰等著名景点因游览面积小,容量有限,先后被封闭轮休,辅以人工措施,促进植被生长,恢复自然生态。据监测,黄山风景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70年代的56%提升到83.4%,植被覆盖率达到93.6%。景区空气质量指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指标均在中国各大风景区内达到一流标准。

  坚持不懈的努力,使黄山的遗产保护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近年来,黄山先后被中国有关部门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黄山梅利娜·迈尔库里世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国际荣誉奖,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三家风景区得到此项殊荣。今年2月,黄山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黄山正长久地向世界展示它多方面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