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网

  2005年1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宣布了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申报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中国、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荣列榜中。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木卡姆音乐现象分布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19个国家和地区,新疆处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最东端,得益于横贯欧亚的古代陆上交通大动脉——“丝绸之路”,维吾尔木卡姆作为东、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的结晶,记录和印证了不同人群乐舞文化之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

  11月28日,文化部长孙家正表示:中国已经为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制定了2005年至2014年的保护和传承计划。孙家正说,保护和传承计划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中国将抓好维吾尔木卡姆的原生态传承,对新疆维吾尔聚居区的木卡姆传承情况进行切实的普查,命名一批健在的木卡姆老艺人,并为他们提供实质性的扶持;在各地建立10至20个“维吾尔木卡姆”保护、传承中心,培养各种维吾尔木卡姆的接班人。第二,鼓励新疆各级专业文艺演出团体将维吾尔木卡姆搬上舞台,实施“专业传承”。第三,做好“教育传承”,编写不同层次的普及教材,将维吾尔木卡姆引进专业艺术教育和普通教育;在专业院校开设“维吾尔木卡姆传唱班”,招收以此为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第四,中国将做好对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文本传承”,对相关音、像、图、谱、器及文字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同时筹建资料中心、数据库、网站和博物馆。第五,进一步扩大对维吾尔木卡姆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对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