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鄂温克族的节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7日 10时47分   来源:新华网

    瑟宾节

    “瑟宾节”在中国鄂温克族中早已失传,1993年在第三届鄂温克族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确定每年公历6月18日为鄂温克族的共同节日“瑟宾节”,开展纪念活动,放假一天,把象征吉祥、幸福、和睦、进取的驯鹿定为鄂温克族的吉祥物。 

    据史料记载,“瑟宾节”是鄂温克族古老而传统的节日,意为欢乐祥和,在鄂温克猎民诸多传统民族节日中,对“瑟宾节”的重视程度就如汉族的春节。古代生活在大森林里的鄂温克猎民,每逢“瑟宾节”时都集会举行节日活动,猎民们在落叶松的间隙点燃篝火,煮着熊肉、熊脖子、熊头,猎人们围着篝火边歌、边舞,祭祀“巴依安奈”神,崇敬大森林的主人。晚间部落长举行盛大的宴会,召集族人们共进晚餐,宴会结束后猎民们载歌载舞。

    “米阔勤”节

    每年五月下旬,牧区的鄂温克族人都要过“米阔勤”节。这天人们都穿上鲜艳美丽的服装,远近的亲戚都汇集一起,给牲畜去势、烙印。姑娘们穿着羔皮的简裙,双手忙碌着抓羊羔,小伙子们矫健地骑上最好的“杠马”,挥舞着套马,追套烈马。谁套着了烈马,谁还要或跳上马背、或握紧马耳,瞬间把马摔倒于地,并剪去马鬃,马尾。这一节日也是鄂温克人计算一年之中牲畜增加多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