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两国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李登辉于1999年7月9日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公然向世人宣称台湾当局已将海峡两岸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至少是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这种谬论即是“两国论”。7月27日,李登辉又解释说,由于“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定位过于模糊”,所以他要把两岸关系的“实质内涵”定为“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以此来彻底否定一个中国原则。

  其实,在李登辉的内心深处,分裂倾向根深蒂固。他对统一虚与委蛇,真搞分裂,与“台独”分子沆瀣一气,内呼外应。几年来他一直在借所谓“宪政”改革之名,处心积虑地营造分裂的温床。他时而伪装成坚持一个中国,时而露出分裂国家的马脚。虽然在他上台之初曾指天誓日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声称“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必须统一”,并且提出了两岸统一的所谓“近期、中期、长期方案”,多次表明“坚决反对台独、不搞台湾独立”。但在他主政刚过一年,自以为羽翼渐丰,就狰容显露。他先是声称一个中国是指“历史上、地理上、文化上、血缘上”的中国,虚化一个中国的含义;随之发展到“不简单地讲一个中国”,而是“一个国家,两个政府”、“一个国家,两个政治实体”;后来竟称“少谈一个中国”、“回避一个中国”、“尽早忘记一个中国”。近来他更利令智昏,孤注一掷,继抛出妄图肢解中国的“七块论”后,干脆撕去伪装,公开鼓吹“两国论”,明目张胆地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说什么两岸关系是“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

  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特殊两国论”,公然挑衅举世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蓄意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阻碍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它与历史事实相悖,于法理不容,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同声谴责,也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