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水利工程概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1日 14时54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水资源紧缺,时空分布差异大,水旱灾害频繁。长期以来我国人民受利于水,受害于水,与水灾干旱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综观五干年中国发展的历史,就是人与水斗争的历史,但在这人与自然的斗争中,人类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万顷良田被淹没,干百万人背井离乡,流离失所。建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广大水利建设职工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水利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的5年,跨世纪特大型水利枢纽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工程的建设,治淮、治太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的开工,水利立法的不断完善,水利投人的不断增大,水利改革的不断深人,水患意识的不断增强。这一切都标志着这一时期是党中央、国务院最重视水利的时期,也是水利发展最快的时期。

  5年来,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步伐逐步加快。七大江河防洪标准普遍提高;举世瞩目的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工程先后胜利实现截流,标志着我国水利建设进人了一个新的阶段;治淮、治太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呈现整体推进、分步发挥效益的良好态势。观音阁水库、引黄人卫、引大人秦和洞庭湖一期治理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己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5年来,我们连续战胜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水利设施发挥了巨大作用,防洪减灾效益达1.5万亿元以上,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截止到l997年底,我国共有水库8.5万座,居世界第一位。全国己建、在建总库容20亿m3以上的大型水库有47座,坝高l00m以上的大坝有53座,装机容量50万kw以上的水电站有37座。5年来,城乡供水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年供水能力达到5200多亿m3,解决了4000万人的饮水困难;水电建设发展迅速,水利系统水电总装机已达2430万kW;治理水土流失成效显著,累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l7.9万km2。水利建设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

  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洪涝灾害日益频繁与江河防洪标准普遍偏低的矛盾、水资源短缺与需求增长较快的矛盾、水利建设滞后与水利投人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展望未来,水利建设任重道远。

  为了广泛宣传当今我国水利建设的形势、成就、效益和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加深全社会对水利建设的了解和重视,我们编辑出版这本《千秋伟业--当代中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它既是近年来水利建设的纪实,又是今后水利规划、没计、施工的借鉴,集技术、信息、经验于一身。相信它的出版,会对我国水利建设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