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三峡电站:世界最大的电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滚滚长江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

    随着三峡电站的建成,长江水电资源将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三峡电站共有单机70万千瓦的机组26台,总装机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847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半葛洲坝电站和10个大亚湾核电站,每年为全国人均提供70千瓦时电。电站单机容量、总装机容量、年发电量都堪称世界第一。

    大江截流后6年内,三峡电站首批机组即可投入发电。到2009年全部机组发电后,三峡电站向华东、华中、川东供电,并与华北、华南联网,成为中国电力布局的“中枢”。

    不仅如此,与火电相比,三峡电站等于省了10个500万吨的大型煤矿,如果加上运输专用线、电厂、供水、污染处理、煤渣运输等投资费用,效益更为可观。与此同时,三峡电站建成后每年减少5000万吨煤炭运量,大大减轻煤对交通运输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