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三峡工程之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2日   来源: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它的许多指标都突破了我国和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

  ●三峡工程从首倡到正式开工有75年,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从四十年代初勘测和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全面系统的设计研究,历时半个世纪,积累了浩瀚的基本资料和研究成果,是世界上前期准备工作最为充分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的兴建问题在国内外都受到最广泛的关注,是迄今唯一的经过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投票表决的水利工程。

  ●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消减洪峰流量达每秒2.7─3.3万立方米,是世界上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

  ●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是世界上最大的电站。

  ●三峡水库回水可改善川江650公里的航道,使宜渝船队吨位由现在的3000吨级堤高到万吨级,年单向通过能力由10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宜昌以下长江枯水航深通过水库调节也有所增加,是世界上航运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包括两岸非溢流坝在内,总长2335米。泄流坝段483米,水电站机组70万千瓦×26台,双线5级船闸+升船机,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主体建筑物土石方挖填总量约1.25亿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2643万立方米,钢材59.3万吨(金结安装占28.08万吨),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深水围堰最大水深60米、土石方月填筑量170万立方米,混凝土月灌筑量55.4万立方米,年浇筑量达543万立方米,年工程量和月工程量都突破世界纪录,是水利施工强度最大的工程。

  ●三峡工程截流流量9010立方米/秒,施工导流最大洪峰流量79000立方米/秒,是世界水利工程施工期流量最大的工程。

  ●三峡工程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万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

  ●三峡工程的双线五级、总水头113米的船闸,是世界上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

  ●三峡升船机的有效尺寸为120×18×3.5米,总重11800吨,最大升程113米,过船吨位3000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

  ●截止2009年底,三峡工程水库移民最终可达113万人,是世界上水库移民最多、工作也最为艰巨的移民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