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概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

    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项保护环境的工程。兴建三峡工程可以提高长江下游的防洪能力避免洪涝灾害侵袭,保护数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的生存空间,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水电是最清洁的能源,三峡水电站替代燃煤电厂,相当于7座26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可减少燃煤50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亿吨、二氧化硫约200万吨、一氧化碳约1万吨、氮氧化合物约37万吨以及大量的工业废物。这对减轻中国和周边的国家及地区的环境污染和酸雨等危害起着巨大的作用。当然,任何一项大型工程,总会给周围环境和相关地区的社会、经济、环境带来影响。但在建设过程中,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可以兴利除弊。三峡工程建设的确给该地区生态与环境的综合治理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三峡工程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在三峡工程决策前,就依法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在初步设计报告中专门编制了环境保护项目。三峡工程开工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护库区和坝区的生态环境。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保护的重视,在中国水电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已经和正在开展大量的生态与环境保护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1995年在三峡建委下成立了由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湖北省、重庆市政府共1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生态与环境保护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协调与三峡工程有关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001年7月,国务院三峡库区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有关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二)制定规划和计划。1994年三峡建委批准了《长江三峡工程水库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明确规定了移民安置必须编制相应的环境保护规划。1999年1月,国务院批准了《长江上游水污染整治规划》,提出了2010年前的综合整治方案。在有关生态环境建设投资上,国家将三峡库区列为重点并在资金上予以保证。在此基础上,由国家计委牵头,2001年先后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和《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规划》,2003年已审批通过,现正在实施之中。

    为配合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三峡建委自1997-2000年先后安排了一系列科研项目,如《长江上游污染整治规划》、《三峡移民区水环境变化预测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研究》、《三峡移民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长江三峡工程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三峡水库水体中氮、磷的影响研究》、《城市垃圾生化菌种堆肥技术研究》等。这些科研项目均己通过鉴定验收,为治理库区的环境提供了技术指导。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规划、计划实施。一是建立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三峡建委办公室会同国家环保总局于1995年即组建了跨地区、跨部门庞大的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包括水质、水文、泥沙、污染源、局地气候、农业生态、河口生态系统、土壤环境、陆生动植物、人群健康、鱼类与水生生物、山地灾害等子系统),对三峡工程涉及的生态和环境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已连续8年向国内外发布了年度监测公报。

    二是组织实施了《三峡工程施工区环境保护实施规划》。在三峡枢纽工程施工区已建成了生产废水的处理设施,对竣工的施工场地及时进行了绿化,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严格控制了坝区生活用水的水质。据每季发布的环境质量监测简报,施工区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三是重视移民环保工作。为减轻移民引起的环境问题,在各县的移民安置规划中对环境保护都作了专门安排,编制了移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在农村移民中,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扩大移民环境容量,避免新的水土流失,试验和推广适合当地条件的高效生态农业工作已经开始。在新城镇的建设中,规划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了新城镇绿地和公园。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己将重庆库区的16.5万农村移民外迁至长江中下游及发达的11个省市,占库区规划农村移民总数28.8万人的57.3%。

    四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2001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专门成立了以国家环保总局牵头的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并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国家将在今后8年内,投资392亿元用于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使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在2010年整体上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目前,库区规划建设的26座污水处理厂、21座垃圾处理场基本完工,大部分已投入使用。库区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二至三类,与蓄水前相比,水质基本没有变化。同时对库区污染严重、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差的搬迁企业坚决实行关闭、破产。五是治理水土流失。对长江中上游的防护林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国家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库区倾斜。仅1998、1999两年间,就在库区投资7.2亿元,完成生态公益林4977万亩的建设。10年间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已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8万平方公里;1998年开始在库区9个县开展了生态农业示范工程,已起了很大的影响。从2001年开始,三峡办先后会同农业部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柑橘产业、草食畜牧业、水产养殖规划,与国家旅游局等6部委联合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规划。目前,除水产养殖规划有待审批外,其余的己进入实施阶段。

    以上四大优势产业规划的实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三峡库区农村产业结构,培育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农村移民增收致富和环境保护的力度。促使了产业开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了库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强科学研究,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受工程影响的生物多样性。对库区受影响的植物,进行迁移和繁殖等保护生物学研究,已完成库区珍稀植物30种、库区主要优势植物73种的迁地保存。例如,对荷叶铁线蕨和蔬花水柏枝,开展了大量的移植、繁殖和生态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保护性试验研究成果。除了迁移保护外,还完成对荷叶铁线蕨、蔬花水柏枝和川明参大规模人工引种繁殖后返回大自然的研究。从1995年~1998年,已完成对首先受淹的湖北省三峡库区44株古树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多年来,开展了对中华鲟等珍稀特有鱼类的保护和研究,截止2003年底,已在长江放流人工繁殖中华鲟幼鲟约500万尾,据采用标记放流方法采样统计,成活率约为1%左右。近几年,科研人员还发现中华鲟产卵密集在葛洲坝大坝泄洪闸区、宜昌江心区、长江左岸深槽区内,这表明,中华鲟己适应了环境,并找到了新的自然繁殖场所。对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是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物种及其栖息地。配合三峡工程建设,国家已建立了一批陆上和水上的自然保护区(按规划共有7个陆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5个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有力地保护了受工程影响的陆生和水生生物。

    (四)加强环境保护的执法监督。国家加强对三峡工程的环境保护的执法检查,加强对库区环境保护的管理力度。环保单位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对库区的企业、水域和沿岸进行执法检查和巡查,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企业在库区已基本关停。例如,湖北省关闭了茅坪溪流域的全部小造纸厂,使茅坪溪水质变清;重庆市万元造纸厂等三个排污严重的大型化学制浆车间已经关闭,由其引起的长江江面白色泡沫带已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