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三峡水库地震问题研究概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

因水库蓄水而诱使坝区、水库库盆或近岸范围内发生的地震,叫做水库诱发地震。根据精确定位的水库诱发地震的震中资料证明,震中位置均分布在坝区、水库库盆及近岸地段范围内,距库边线一般不超过3~5千米,最远10千米。

 坝区和库盆及其周边岩体中,有活动性断裂构造或者现代岩溶作用发育,断裂带或岩溶管道系统与库水有直接的水力联系,蓄水前有可靠的历史和现代地震记载,水库蓄水后就会诱发新的地震。"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这句话,非常适用于分析水库诱发地震的成因及类型。

 按工程地质条件来分类,水库诱发地震具有不同的成因类型,主要有岩溶塌陷型和断层破裂型。其他类型的诱发地震震级很小,不会对大坝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一般不作过多的研究。

 岩溶塌陷型水库诱发地震最常见,多为弱震或中强震。我国在岩溶地区的大型水库有8个,其中4个诱发了地震。断层破裂型水库诱发地震发生的概率虽然较低,但有可能诱发中强震或强震。我国的新丰江水库和印度的柯依纳水库的诱发地震都属于这种类型。得到国内外地震、地质专家普遍承认的水库诱发地震约70~80起,它们仅占世界大坝会议已登记的3.5万座水库的2‰~3‰。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大坝坝高的增加,发生水库诱发地震的比例也相应增加,坝高超过200米的水库,发生诱发地震的实际比率为34%。绝大多数水库诱发地震的震级小于里氏5级,属于弱震或微震,约占总数的80%以上;较强的水库诱发地震不到总数的20%,其中5.0~5.9级的中等强度地震10例, 6.0~6.5级强度地震仅4例。目前世界上已记录到的最大的水库诱发地震为6.5级,1967年12月发生在印度柯依纳水库。

 迄今为止,只有两例水库诱发地震对大坝局部地段造成损害,一个是我国的新丰江水库(6.1级),一个是印度的柯依纳水库, 坝址处地震强度均为8度;经抗震加固后,至今都在安全运行。就是说,迄今为止,世界上尚未发生因水库诱发地震而使大坝失事的 实例。

 我国对三峡工程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1976年以前,是以区域稳定性为主的基础研究阶段,全国许多科研、教学和生产单位的数百名地学专家和科技人员做了大量基 础地质工作,并设立了由7个地震监测台组成的三峡台网,已连续观测近30年,取得了丰富翔实的地震活动实测资料。

 1976至1985年,对三峡水库诱发地震问题进行全面地震地质论证。在进行了大量野外勘察和室内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对发震可 能性、可能发震库段和最大震级等,做出了分区的初步评价。研究成果和学术报告超过了30项。

 1986年三峡工程重新论证以来,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在地质与地震专家组指导下又进行了补充工作,提交了新的研 究成果。对三峡水库的地震地质背景和地质条件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发震可能性及最大震级等作出了评价。此外,有些单位还 采用了数学或物理数学模型,对水库诱发地震的定量评价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三峡工程论证期间,几个单位分别开展工作,采 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所获得的结论基本一致。 综上所述,我国对三峡水库诱发地震问题的研究,进行了大量工作,获得了丰富的基础资料和成果,其深度和广度已达到初步 设计的要求,不同部门和单位研究成果的一致性也说明所得到的结论是可信的,完全可以作为三峡工程决策和工程抗震设计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