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三峡工程与三峡景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三峡西起四川奉节的白帝城,东迄湖北宜昌的南津关,全长192公里,两岸悬崖壁立,峡内急流汹涌,水路迂回,景色万千,构成一条天然山水画廊。

    三峡水利枢纽位于西陵峡中段,距峡谷出口南津关约34公里,受蓄水影响的为三斗坪至白帝城长约158公里的三峡江段,即瞿塘峡、巫峡全部和西陵峡西段以及白帝城以西至库尾江段。三峡建库后,11月库水位蓄到175米,直到翌年4月水库运行范围为175-155米,整个峡区水位升高100米上下,对三峡景观有一定的影响。每年5月进入旅游旺季后,库水位因防洪需要降至145米,对景观的影响较小,如瞿塘峡两岸的山峰大部在海拔1000多米以上,“夔门天下雄”的壮观气势依然存在,巫山十二峰高程也都在1000米上下,神女峰高900多米,水位升高40-50米,也不致于影响三峡两岸奇峰秀色和峭壁陡岩的美丽风光。由于三峡工程的兴建,还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景观,泄流建筑物可形成气势磅礴的人工瀑布,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至于人文景观,在淹没线以下的景观都可以复制;目前文物古迹的抢救工作也十分有效。

    三峡水库全面蓄水后的三峡景观

    分三期施工建设的长江三峡工程,直到2009年三峡水库蓄水175米后,抬高的长江水位才会淹没一部分三峡景观,但同时将在库区形成一批湖泊、岛屿等蔚为壮观的新景点,并将使一批峡谷和溶洞更具开发价值。

    三峡库区全部被淹的自然景观包括:兵书宝剑峡、龙门峡、凤凰泉、牛肝马肺峡、倒吊和尚、水帘洞、七道门洞、巴堰峡、关刀峡;全部被淹的人文景观包括:大溪文化、屈原祠、白鹤梁、张飞庙、丁房阙、无名阙、大昌古城、奉节古城、孔明碑、粉壁墙、孟良梯、龙脊石、枇杷州、故陵楚墓、瞿塘峡古栈道。

    部分淹没的自然景观有:巴雾峡、滴翠峡、巫峡、瞿塘峡、陆游洞、崆岭峡;部分淹没的人文景观有:白帝城、石宝寨、酆都名山、隍华城、宁河古栈道、龙门峡悬棺、西沱古镇、忠州古城。

    据专家预测,三峡水库蓄水后,将形成峡谷及漂流河段37处,溶洞15个、湖泊11个、岛屿14个。其中,新增的湖泊有:三斗坪湖、白帝湖、石宝湖、涪陵湖、巫峡湖、大昌湖、万州湖、开县湖、渠口湖、高阳湖、南溪湖;新增的岛屿有:白帝岛、石宝岛、逍遥湖岛、隍华岛、双江岛、独猪嘴半岛、名山半岛、葫芦岛、马鞍岛、中兴岛、南平岛、狮子岛、团山岛、南溪岛。

    届时,三峡库区还将出现一批具有开发价值的峡谷与溶洞。峡谷包括:小小三峡、庙峡、天井峡、芙蓉峡、紫阳峡、鹦鹉峡、天坑峡、剪刀峡、荆竹峡、月牙峡、石笋峡、莲花淌峡、九盘峡、迷宫峡、鸭江小三峡、偏鱼峡、抱龙峡、九莽峡、构皮峡、枇杷峡、长岭峡、老鸦峡、排花峡、七姊妹峡、乌江十三峡;具有开发价值的溶洞包括:龙宫洞、芙蓉洞、夏冰洞、双溪洞、天坑、龙缸、回龙洞、雪玉洞、大观洞、大溪洞、神仙洞、黑龙洞、芙蓉江水帘洞、东泉热洞、盐井沟龙洞、燕子洞、陆游洞、飞云洞。

    大江截流后三峡风光依然秀丽

    长江三峡是国际知名的黄金旅游线路。它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三段大峡谷组成,三个峡谷分别以雄奇壮丽、幽深秀美、滩多水急著称,每年吸引着数十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位于西陵峡中段的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后,不会破坏景区风光。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后,并未形成水库,水位为82. 28米,比截流前提高四米,对于海拔高度多在1000米左右的三峡群峰来说,景区风光几乎不受影响。即使到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建成,水位比现在提高100米左右,对三峡景区风光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三峡工程建成后,其高耸的大坝、飞流直下的人工瀑布本身就是一幅绝妙的风景画。有关方面已决定将三峡坝区建设成世界级的旅游风景区。此外,巴东神农溪、格子河石林、红池坝高山草场和双溪溶洞等十多个新景观的开发也正在计划或实施中。届时,三峡景区旅游景观将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