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长江三峡经济开放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长江三峡经济开放区于1994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级开放区。

    开放区包括三峡库区的湖北省宜昌市所辖的宜昌、秭归、兴山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的巴东县;重庆市万州区所辖的巫山、巫溪、奉节、云阳县和开县、忠县,黔江地区所辖的石柱县,涪陵区所辖的丰都、武隆县,原重庆市所辖的长寿、江北县和巴县、江津市等17个县市。其中宜昌市、万县市、涪陵市被列为沿江开放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

    设立长江经济开放区,是为了配合三峡工程建设,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由国家计委牵头,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的《三峡地区经济发展规划项目表》,是三峡经济开放区具体发展规划。共规划建设项目326个,总投资440亿元;其中重点项目124个,推荐项目202个。

    从1994年至2000年,国家每年给三峡库区安排一定技改专项拨款,对搬迁工厂进行改造,在乡镇企业贷款及以工代赈等方面都给予支持。从1993年到1994年底,中央国家机关54个部委、直属单位和20个省市,已与库区结成377对对口支援关系,完成支援项目100个,广东、上海、山东、辽宁等省市建立了“对口支援三峡基金会”,三峡库区共引进外资5亿多美元。

    资源情况

    矿产资源:除2500多万千瓦的水电资源,还有种类繁多的矿产资源,适宜大规模开采的主要有磷矿、煤矿、天然气等。天然气已探明储量280亿立方米。宜昌的磷矿是全国四大磷矿之一。万县市已探明盐矿储量为1500亿吨,为盐都自贡的8倍以上。耕地:有1900多万亩耕地,有苎麻、棉花、桐油等经济作物。近2000多种中药材是三峡地区特产,其中石柱县的黄连产量占全国1/3。

    草场:三峡地区万亩以上的草场有100多个,有南方草原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