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世界上最大的船闸——三峡船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2003年6月16日试通航的三峡工程双线5级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船闸。

  三峡船闸修建于三峡大坝左侧的山体中。船闸总长6442米。其中上游引航道2113米,下游引航道2708米,船闸主体段1621米。船闸主体段闸首和闸室分南北两线,都是在山体岩石中开挖出来的。每线船闸主体段由6个闸首和5个闸室组成,每个闸室长280米、宽34米,闸室坎上最小水深5米。三峡船闸可通过万吨级船队,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

  三峡船闸的主要建筑物除闸首、闸室和引航道外,还包括输水系统。输水系统由上游进水箱涵、主输水廊道、分流口及闸室输水廊道、辅助泄水廊道、下游泄水箱涵等组成。船闸工作就是通过输水系统充水抬高闸室水位,或放水降低闸室水位,使闸室水位与闸室外水位平齐,然后打开闸门,让船舶逐级过坝。船舶通过船闸需要两个半小时。

  三峡船闸的总水头和级数都居世界之最。由于三峡大坝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高程,而坝下最低水位为海拔62米高程,上下落差113米。为了把水头化整为零,三峡永久船闸采用5级方式,将113米的水位落差分级减小,使船舶像上楼梯一般逐级过坝。

  三峡船闸1994年4月17日破土开挖,船闸建设历时9年。船闸人字门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门”,单扇门宽20.2米,高38.5米,厚度3米。人字门的面积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重量达850多吨。

  三峡船闸是世界上技术最复杂的船闸。它的单级闸室最大工作水头45.2米,最大通航流量达每秒5.67万立方米。在大流量、高水头的条件下船闸每天平均要工作22小时,闸门启闭和输泄水频繁,要求船闸运行具备极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003年5月21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二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通过了船闸验收报告,认为三峡船闸试通航的条件已经具备,可以在三峡水库蓄水后实施试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