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铁路百年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9日 14时12分   来源:中华铁路网

    (四)反帝爱国的商办铁路高潮

    帝国主义疯狂掠夺中国路权和清政府媚外卖国的行经,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特别是中日甲午战后,更加激起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愤慨。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收回路权和商办铁路就是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和爱国运动的产物。从粤汉路权 的收回到沪杭甬铁路的“废约”、“拒款”,都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和铁路职工的反帝爱国热情。1903至1907年的4年间,就有15个省先后创设了省铁路公司,共筹集资金达9000余万元。按当时每公里所需造价计算,可筑成2000至3000公里铁路。不仅如此,各省铁路公司在章程中,都以“保中国自主之权利”、“不招外股”、“不借外债”、“不准将股份售与非中国人”等为宗旨。但在当时的形式下,由于外受帝国主义挤压,内遭清政府摧残,新兴民族资产阶级本身的力量又很薄弱,实际建成的连同开行工程列车的铁路在内,仅有900多公里。尽管后来这些商办铁路被帝国主义资本侵入或兼并,但它在中国铁路史上,占有光辉的地位。

    沪杭甬铁路

    1897年,英国向清政府提出修建沪宁及苏(苏州)杭甬铁路,并签定合同。但浙、苏两省拒不承认合同,也坚持不用英款。1905年两省要求废约,英国坚不同意,两省遂分别组成商办铁路公司筹集资金,很快凑够工程之用,并邀请参加关内外和芦汉两路建设的中国工程师前来,负责勘测、设计和施工。以上海为起点,称沪杭甬(宁波)铁路,其中沪杭铁路浙段自闸口至枫泾,长125公里,1906年10月开工,1909年5月竣工;苏段自枫泾至上海南站,长61公里,1907年3月开工,1908年11月竣工。1909年9月上海至闸口全线通车。杭甬段为钱塘、曹娥两大江隔开,先修宁波至曹娥江段,长78公里,1910年6月开工,1914年竣工通车。

    潮汕铁路

    潮汕铁路自潮州西门外起至汕头厦岭,由当时爪哇华侨张煌南集资兴办。1904年3月开工,1906年10月竣工,全长39公里。该路于1939年拆除。

    新宁铁路

    新宁铁路自广东省斗山至北街,长104公里。线路分三段施工,1906年6月开工,1913年竣工,共设36个站。另修新宁至白沙支线,长29公里。这条铁路是由华侨新宁县人陈宜禧集资兴办。他自任新宁铁路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该路于1939年拆除。右图:新宁铁路北街车站。  

    粤汉铁路

    广韶段粤汉铁路由清政府赎回后,决定鄂省段官办,湘省段官督商办,粤省段商办.1906年5月成立广东商办粤汉铁路总公司。粤段自广州黄沙码头(今广州南站)沿北江东岸至韶关.1909年修至源潭,长72公里。1910年公司全体鼓动选举詹天佑任总理兼总工程师。在詹天佑主持下,工程进展迅速。到1913年詹天佑调离时,线路已达沙口,距黄沙175公里。1916年6月,广韶段全线竣工,长225公里。

    漳厦铁路

    1905年,福建省华侨筹资组建铁路公司,先修漳厦铁路,自厦门岛对岸嵩屿起至漳州止,长45公里。1907年7月开工,1910年5月修至江东桥,长28公里,因营业不善,股款不继而中止.该路于1930年拆除。

    南浔铁路

    南浔铁路自九江至南昌,长128公里。1907年1月开工后,曾几度停工,到1916年5月竣工。这条铁路开始时由商办江西铁路公司于1904年集资兴建。1906年发现有日资渗入。1912年改为官商合办。南京政府时期收为国有。

    (五)风起云涌的保路运动

    1911年,清政府在帝国主义的唆使下,悍然宣布“干线国有”。这个政策的实行,立即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波涛汹涌的保路运动由此引发,席卷全国。声势最大、斗争最激烈的是四川人民。清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行动进行了血腥镇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惨案。四川人民用武装起义回击了清政府的屠杀。各地迅速集聚“二十万众”,组成保路同志军围攻成都。清政府急令两江总督端方抽调两旅鄂军入川“查办”。鄂军调川,削弱了湖北政权的军力,有利于湖北省的武装起义。10月10日,武昌城头举起了革命大旗,推翻了清政府。

    (六)孙中山发展中国铁路的设想

    孙中山(1866至1925年)早年进行革命时,就十分重视铁路建设。他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立即颁布命令,指出:“富强之策,全籍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表示愿权利从事铁路建设,接受了“筹办全国铁路全权”的铁路督办职务。中华民国铁道协会成立时,孙中山亲自担任会长,并在铁道协会演说时强调了铁路建设的重要性,说:“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1918年秋,他在《实业计划》中,提出了修建10万英里(16万公里)铁路的计划。

    (七)帝国主义再次掠夺中国路权的高潮

    帝国主义第二次掠夺中国路权的高潮,发生在北洋政府袁世凯执政时期。袁世凯秉承帝国主义的意旨,接过清政府“干线国有”的口号,宣布所谓“同意路政”的国策。从1912年8月到1915年1月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把各省为捍卫路权而艰苦创建的铁路公司,除了江西南浔铁路因有日债关系和广东粤汉铁路粤段为其势力所不及者外,全部解散。各省商办铁路统统收归国有,随后又转手让予帝国主义,用来抵借外债。就这样,中国铁路权益再次接二连三的被断送。在袁世凯执政的4年里,就有10余条、13,000多公里铁路路权被出卖。

    陇海铁路东、西段

    1912年9月,北洋政府与比利时签定修建1800公里的陇海铁路借款合同,以汴洛铁路为基础向东西方向展筑,两段工程于1913年5月同时开工。1915年5月,开封至徐州段通车,长277公里。同年9月洛阳至观音堂段30公里竣工。1920年5月,北洋政府又与比利时和荷兰签定了借款合同,继续修建陇海铁路。东段徐州至海州的大浦198.3公里,于1920年开工,1923年竣工。西段观音堂以西的线路,到1927年11月,修至灵宝。

    粤汉铁路湘鄂段

    粤汉铁路由清政府赎回后,1908年动工兴建湘段,1910年长沙只沼陵段通车。湘鄂段自湖南长沙至武昌徐家棚,全长365公里,1912年8月开工,1918年9月竣工。

    京绥铁路

    京张铁路通车前,清政府已决定展修张家口至绥远(今呼和浩特)段。1911年11月,通车至阳高时,因武昌起义而停工。1914年展修至大同。1916年京张、张绥两路合并,改称京绥铁路。1921年通车只绥远。1923年1月通车至包头,全长817.9公里。

    北京环城铁路

    北京环城铁路起自京绥铁路的西直门车站至京奉铁路的东便门车站,1915年6月开工,12月竣工,全长12.6公里。

    (八)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在东北修建的铁路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乘欧战各国战火正酣,利用地理上邻近中国的优越位置,急剧扩大在华势力,强行夺占路权,加紧在东北筑路,妄图独霸中国。日本于1913年10月强索了“满蒙五路”(四平街至洮南、开原至海龙、吉林至海龙、长春至洮南、洮南至承德等铁路)的筑路权之后,又于1914年8月,借口对德宣战,强占了胶济铁路。1915年1月,袁世凯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1916年6月袁世凯死后,段祺瑞任国务总理执政,1918年9月,段将吉长、四郑、四洮、吉会(吉林至朝鲜会宁)及“满蒙四路”和济顺(济南至顺德)、高徐(高密至徐州)等铁路的权益出卖给日本。这些铁路建成后,都置于“满铁”的控制之下。此外,日本还渗入和控制了京绥、天图等铁路。

    吉长铁路

    吉长铁路自头道沟至吉林省永吉(今吉林),长127公里。1910年6月开工,1912年10月竣工。

    四洮铁路

    四洮铁路自四平街(今四平)至洮南(今洮安),长312公里。1917年4月开工,1923年10月竣工。此外,1921年建成郑家屯至通辽长114公里的支线。

    洮昂铁路

    洮昂铁路自洮南至昂昂溪附近的三间房,长220公里。1925年5月开工,1926年7月竣工。

    吉敦铁路

    吉敦铁路自吉林至敦化,长210公里。1926年6月开工,1928年10月竣工。

    天图铁路

    天图铁路自吉林至天宝山附近的老头沟至图们江边的地坊(开山屯),长101公里。1921年10月开工,1924年竣工。这条铁路为窄轨轻便铁路,与朝鲜铁路上三峰站隔江相望。该路于1933年拆除。

    (九)东三省官商合办铁路的兴起

    占据东北三省的奉系军阀张作霖,1922年宣布东三省自治。当时,他在日、俄两国的势力范围间,处处受制,极为不便,决心修建自己控制的铁路。同时,京奉、东省、南满三条铁路相继建成通车,东北人口增长,垦地增多,进出口贸易激增,客观上也需要修建更多的铁路,东北三省官合办铁路遂应运而生,先后兴建了奉海、吉海、齐克、呼海等铁路。张作霖死后,张学良继任东北三省总司令,又修建了洮索铁路。此外,京奉铁路局用本路余利还修建了锦朝支线和大通支线。

    吉海铁路

    吉海铁路自吉林至朝阳镇,长183公里。1927年6月开工,1929年5月竣工。

    京奉铁路锦朝支线

    锦朝支线自京奉铁路锦州车站至北票煤矿区,长113公里。1921年4月开工,1927年12月竣工。

    齐克铁路

    齐克铁路自洮昂铁路终点三间房起,经齐齐哈尔至克山,长205公里。1928年7月开工,1931年12月通车至泰安(今依安)和龙溪(今泰东),因日军入侵而终止。

    洮索铁路

    洮索铁路自洮安(今白城)起,沿洮儿河北岸至索伦,长191公里,1929年8月开工,1935年10月竣工。这条铁路是张学良在任时,由兴安区屯垦公署筹款,北宁(原京奉)铁路局资助兴建。

    奉海铁路

    奉海铁路自奉天省城大北边门外至海龙,长236公里。1925年7月开工,1927年9月竣工。又于12月延长至朝阳镇,长16公里。此外,还修建自梅河口至西安(今辽源)支线,长66公里。

    (十)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

    随着中国铁路的出现和发展,铁路工人队伍也随之产生和壮大。1922年5月1日,在安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了路矿工人俱乐部。1923年2月,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它是铁路工人运动的一个高潮。在这次动正中,中国铁路工人表现了坚定的革命性、斗争性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二·七”大罢工,获得了全国各地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广泛支持,以及国际工人阶级的积极声援。“二·七”大罢工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人民赞誉为“解放中华民族的先驱”、“万代流芳人类史上的明星”。新中国成立后,在江岸建立的“二·七”纪念碑,镌刻毛泽东的题词:“二·七烈士永垂不朽!”。“二·七”大罢工的伟大意义将永垂史册!”

    (十一)帝国主义与南京政府“合资”修建的铁路

    南京国民党政府从执政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先后修建了浙赣铁路、粤汉铁路株韶段、陇海铁路灵宝至宝鸡段、江南铁路、淮南铁路、苏嘉铁路和同蒲铁路,以及商办个碧是铁路等干支线共长约3,600公里。南京政府修建的上述铁路,绝大多数是依靠帝国主义资本同官僚资本“合资”建成的。所谓“合资”就是以官僚资本金融机构充当政府和帝国主义资本集团之间的局间人,共同获利。南京政府就打着这个“合资”的幌子,变相借债,出卖中国铁路权益,这就又一次掀起了帝国主义掠夺中国路权的高潮。

    浙赣铁路

    浙赣铁路从杭州到株洲站,由杭玉(玉山)、玉南(南昌)、南萍(萍乡)、株萍四段组成,全长949公里。1930年3月开工,1937年9月全线竣工。这条铁路开始由浙江省筹款修建,原名杭江铁路,1932年过金华修至兰溪。这时官僚资本中国银行团插手贷款,并向中英庚款董事会借用了国外购料款。1933年杭江铁路金华至玉山段通车。中国银行团以主要债权人身份与铁道部及浙、赣两省政府组成“浙赣铁路联合公司”,决定将杭江铁路展筑至萍乡与株萍铁路接轨。1934年德国财团华尔夫公司参加“合作”,以材料借款的形式为浙赣铁路提供资金。这样中国应行团便以银行团代表人和德国财团代理人的双重身份,控制了这条铁路。

    粤汉铁路株韶段

    粤汉铁路广韶段和湘鄂段分别于1916、1918年建成通车后,株(株洲)韶(韶关)段的昭陵至韶关长420公里尚未完成。南京政府决定用中英庚款,辅以广韶铁路局拨款修建该段。1930年开工,1936年6月竣工。至此粤汉铁路自武昌徐家棚至广州黄沙1095公里全线袖筒。从1906年广韶段开工时算起,历时30年。

    陇海铁路灵宝至宝鸡段

    南京政府铁道部于1928年成立后,决定续建陇海铁路。灵潼(潼关)段长72公里,1930年11月开工,1931年12月竣工。潼西(西安)段长131公里,1932年8月开工,1934年12月竣工。西宝(宝鸡)段长173公里,1935年1月开工,1936年12月竣工。灵潼段是将比利时退还庚款的剩余部分作为借款修建的。潼西、西宝两段的国外购料由法国财团承担。

    淮南铁路

    淮南铁路自田家庵(今淮南)至裕溪口,长214公里,1934年7月开工,1935年12月竣工。这条铁路全部资金是南京政府拨款,以后连同淮南煤矿一起,让于宋子文兄弟经营的中国建设银公司。一变而成私营企业。

    钱塘江大桥

    沪杭甬铁路沪杭段和杭甬(宁波至曹娥江东岸段)的线路早已建成,但杭州到曹娥江间的线路和钱塘江、曹娥江两座桥梁尚未修建。1934年5月成立钱塘江桥工程处,茅以升为处长,罗英为总工程师,1935年4月正式开工,1937年9月26日建成通车。该桥为公、铁两用双层桥,全长1390米,正桥长1072米,杭州至曹娥江间线路(自萧山至曹娥江西岸),长68公里,1936年10月动工。次年11月竣工,是中国建设银公司同中英银公司“合作”投资修建的。杭甬段因抗日战争爆发而曹娥江桥尚未完工,一江之隔未能接轨贯通,于1938年全线拆除。

    同蒲铁路

    同蒲铁路北起大同,经太原,南至风陵渡口,全长865公里。全线以太原为起点,分南北两段施工,南段513公里,于1933年5月开工,1935年12月竣工。北段351公里,于1933年11月开工,修至朔县到大同段,抗日战争爆发停工。同蒲铁路是阎锡山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组织晋绥兵工修建的米轨铁路。

    个碧临石铁路

    个(个旧)碧(碧色寨)临(临安,今建水)石(石屏)铁路是分段建成的。1915年开工,1936年10月竣工,干支线全长176公里,轨距600毫米。这是一条商办铁路。由当地各锡矿公司先后集股1000万元建成,并分段经营达30年之久。

    (十二)“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霸占下的中国铁路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东北地区欲5,900公里铁路全部被日本侵略者霸占。日本侵略者在霸占中国东北14年间,为扩大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又先后修建新线约5,700公里,主要有敦图铁路,朝开铁路,拉滨铁路,海克、泰克和北黑铁路,宁霍和霍黑铁路,长白、白温铁路,图佳铁路,虎林铁路,四西、梅辑和鸭大铁路,锦古、叶赤铁路,绥佳铁路。这些铁路,都是在侵略军的刺刀、鞭子下,用东北人民的血汉筑成的。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在短短15个月中,武汉、广州相继沦陷,中国关内铁路约9100公里沦入敌手。到1944年有丢失约3000公里。至此,中国铁路90%被置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与此同时,日本侵略者还按其侵略的需要,改建和拆除了一些铁路,又赶筑了一些铁路。赶筑的铁路有通古铁路、石德铁路、新开连铁路、海南岛铁路和邯磁、白潞支线等,共约1200公里。

    “九·一八”事变后1932年3月10日,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制造了一个伪“满洲国”,以长春为伪“都”,明目张胆的进行掠夺。

    敦图铁路

    敦图铁路自敦化之图们,长191公里。1932年分三段同时开工,1933年8月竣工。至此,从长春到图们的长图铁路全线简称。这条铁路与朝鲜北部的铁路和港口相连。右图为敦图铁路建成通车。

    朝开铁路

    朝开铁路自敦图线的阳川起,经龙井至图们江岸的开山屯(地坊),长60公里。1933年4月开工改建,次年3月竣工。这是另一条中朝铁路联络线。1940年,又自龙井至青道间修建了一条煤矿支线,长51公里。

    拉滨铁路

    拉滨铁路自长图铁路的拉法至哈尔滨附近的滨江,共长271公里。1932碾月开工,1934年8月竣工。

    宁神铁路

    宁神铁路自齐克铁路的宁年(今富裕)经讷河、墨尔根(今嫩江)、霍龙门达神武屯,长56公里。是北满另一条南北干线。1930年6月动工,1941年12月竣工。

    齐克、海克和北黑铁路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接续完成齐齐哈尔、克山铁路的泰安至克山段工程,并从海伦展筑至克山长162公里的海克铁路, 于1933年2月竣工,把两线连接起来。接着又于1933年6月动工修建北黑铁路。该路自海克铁路的憋安,穿过小兴安岭山区达和河(今爱辉),长302公里,与1935年11月竣工。

    长白、白温铁路

    长白铁路自长春至白城子,长332公里。1934年4月全线分5段同时动工,次年11月竣工。白温(温泉)铁路即洮杜(杜鲁尔)铁路,是洮索铁路白城子至索伦段的延长线,由索伦向西,穿越大兴安岭,到达有著名温泉的阿尔山,总长337公里。1937年9月竣工。1941年5月再修至杜鲁尔,长40公里。

    图佳铁路

    图佳铁路自图们起,经牡丹江,直通松花江下游的佳木斯,全线长580公里。1933年6月动工,1937年7月通车。这是一条军事和经济上重要的南北干线。在日本侵略者4年多的修建过程中,东北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曾袭击破坏达500多次。

    虎林铁路

    虎林铁路自图佳铁路林口到乌苏里江的虎头,长335公里。工程分为两段先后于1934年5月和1935年2月动工,1937年12月竣工。

    四西、梅辑和鸭大铁路

    四西铁路是沙河(今莲河)到西安的延长线。1935年3月,日本侵略者开工修建这条长(长春)大(大连)和沈(沈阳)吉(吉林)铁路之间的联络线,把线路从西安延伸到四平,长82公里,次年9月竣工。1936年2月,开工修建与沙河站相连的梅辑铁路,自梅河口至辑安(今集安),长251公里,分两段施工,于1938年5月竣工。梅辑铁路过鸭绿江后与朝鲜铁路在南浦站相接,是沈安、长图、图佳三线外,第四条中朝铁路干线。在梅辑铁路即将完工时,于1940年建成鸭大铁路,自梅辑铁路的鸭园,经浑江,沿鸭绿江右岸至大栗子。

    锦古、叶赤铁路

    锦古铁路是沟通东北和华北的交通线。日本侵略者在1933年3月侵入热河省后,4月开工修建锦古铁路。该线自锦(锦州)朝(朝阳)支线的金岭寺,经承德至古北口,长447公里,于1936年6月竣工。自锦州至古北口共长542该,1938年11月全线通车。叶赤铁路是从锦古县的叶柏寿起只赤峰,长147公里。1934年3月动工,1935年12月竣工。

    “七·七”事变后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国土沦丧,河山破碎。在侵略军的铁蹄下,人民群众流离失所,饥寒交迫。左图:日本侵略者胁迫筑路工人拆毁万里长城,赶筑锦古铁路。

    通古铁路

    日本侵略者占领北平后开始修建通古铁路,自通州至古北口,全线分四段同时动工,与锦古铁路接轨,长125公里,于1938年竣工。

    石德铁路

    石德铁路是平汉和津浦两条干线的联络线。自石家庄至德州,全长180公里,1940年6月动工,次年2月竣工。

    北同蒲改线

    北同蒲铁路修至朔县时,因抗日战争爆发而中止。日本侵略者侵占后,对北同蒲铁路的原平经朔县一段改线、改轨,并展修至平旺与平绥铁路接轨。改线、改轨后该段为标准轨距。1938年10月动工,次年4月竣工。

    海南岛铁路

    日本侵略者侵占海南岛后,为了掠夺岛上矿藏,于1939至1942年间强征民工,修建了自榆林港至北黎的干线和一些支线,共长254公里,轨距1067毫米。这些干、支线于1946年和1947年两度毁于台风。

    (十三)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政府在“大后方”修建的铁路

    抗日战争期间,南京政府在西南和西北的“大后方”修建了几条铁路。其中有湘桂铁路,黔桂铁路,滇缅铁路,叙昆铁路,綦江铁路,陇海铁路宝天、天兰段。这些铁路有的建成后很快就沦于敌手,有的随着战局的发展而中途停工或拆除他用,还有的直到新中国建立是也没有建成。

    湘桂、黔桂铁路

    湘桂铁路自粤汉铁路衡阳站起,经桂林过柳州至南宁达镇南关(今友谊关),和越南铁路相接,全长1000多公里。1938年9月衡桂段完工,1939年12月桂柳段完工。受战争影响,柳南段1941年修至来宾。南镇段因南宁失陷,于1939年11月修至明江至。湘桂铁路修至柳州时,又决定修建从柳州至贵阳的黔桂铁路。该线长615公里,1944年修至清泰坡止,长467公里。

    滇缅、叙昆铁路

    滇缅铁路由昆明至苏达、到怒江对岸缅甸的滚弄、腊戌与缅甸铁路连接。中国境内长880公里,缅甸境内长184公里。叙昆铁路处于滇、黔、川三省边境,自昆明至叙府(今宜宾),长850公里。1938年12月两路同时动工。1942年3月,仰光被日军占领,滇缅铁路工程中止。叙昆铁路1943年修至粘益,长176公里。

    陇海铁路宝天段

    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长154公里。这段铁路工程复杂艰巨,南京政府忽停忽建,朝令夕改。从1939年5月至1945年12月,用了近7年时间,才勉强竣工。通车后,塌方事故不断发生,被称为陇海铁路的“盲肠”。

    (十四)回归祖国的台湾省铁路

    中国宝岛台湾省根据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于1895年被日本侵略者割占后,1898年继续修建铁路,主要有:新竹至高雄300公里和高雄至枋寮65公里的西干线;台中线89公里;宜兰线98公里;均为1067毫米轨距窄轨铁路。另外还修建了台东至花莲港176公里的762毫米轨距窄轨铁路。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1945年10月25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省回归祖国,共接受干、支线900多公里。 

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