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让青藏铁路成为生态保护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3日   来源:

     新华网西宁6月13日专电(记者姜辰蓉、拉巴、陈伦)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将全线开通试运行。这条“天路”从修建伊始,就有不少人质疑它的修建和开通是否会对脆弱的高原生态造成影响。记者经过多方走访后了解到,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到全线开通,各个环节均采取了先进的环保措施,确保青藏高原依然“圣洁”。

    环保列车实现“污物零排放”

    青藏铁路(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穿越神奇洁净的青藏高原。人们担心,在它以优美的身姿驰骋的同时,会给“高原净土”脆弱的环境带来隐忧。

    与普通列车不同的是,进藏列车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保证了车体内生活污水污物零排放。

    列车上的厕所是特制的。青藏铁路不允许向车外沿途排便,列车上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排泄物通过真空集便装置和连通管系集中收集到车下吊装的污物箱内,污物箱的容积可以满足连续运行42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废水通过排水管系收集到污水箱,污水箱可以满足连续运行18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厕所集便装置采用真空式,新型的真空喷射器解决了高原低气压对集便系统真空度、抽取真空时间和冲洗循环的影响。

    此外,在格尔木车站还要集中进行吸污作业和垃圾回收作业,污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后,再进入格拉段运行,完全可以保证污水污物零排放。

    车上采用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处理其他废弃物,能保证沿途环境不受垃圾污染。

    环保设计施工破解生态难题

    青藏高原是不少河川的发源地,生态环境原始、独特而脆弱。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青藏铁路建设要珍爱高原一草一木。青藏铁路建设部门与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首份环保责任书。

    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青藏铁路仅环保投入就超过11亿元,接近工程总投入的5%,是目前我国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工程项目之一,并在全国重点工程建设中首次引进了环保监理。

    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说,在自然保护区内,铁路线路遵循“能避绕就避绕”的原则,施工场地、便道、砂石料场的选址都经反复踏勘确定,尽量避免破坏植被。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巴羊欠见证了青藏铁路的两次施工,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铁路修到哪里,植被就破坏到哪里。此次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实行了定点取沙,沿线生态环境保持地相当完好!”

    为了恢复铁路用地上的植被,科研人员开展了高原冻土区植被恢复与再造研究,采用先进技术,使植物试种成活率达70%以上,比自然成活率高一倍多。这些举措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青藏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2002年夏季,国家珍稀野生动物藏羚羊产仔迁徙时,相关施工单位主动停工为它们让道。野生动物通道的建设,充分考虑了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殖。

    李金城介绍说,青藏铁路唐北段和唐南段分别设置野生动物通道25处和8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

    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的监测表明,藏羚羊已经适应了人工营造的迁徙环境,大批藏羚羊通过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

    游客纷至多管齐下留住碧水蓝天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预测,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后西藏每天将新增游客3000人到4000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每年将增加约40万人次。

     随着进藏人员的增加,西藏城镇环保压力开始凸现。为此,西藏自治区旅游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厂。

    拉萨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张宣红介绍,去年以来,国家和拉萨市政府投入上千万元用于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仅去年全市就修建公厕79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拉萨市免费厕所和收费厕所近200座。这些厕所不仅覆盖了拉萨市各主要街区和旅游景点,同时覆盖到了八廓街等老城区周围。今年刚刚修建的布达拉宫广场就有3座移动环保厕所向市民和游人开放,而昔日的拉萨老城区大院和街道也出现了许多功能齐全、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公厕。张宣红说,这些城市公共卫生设施的建立,将有效地满足进藏旅游的需求。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介绍,在西藏旅游期间,所有旅游车辆都将配备垃圾袋、垃圾箱等设备,导游专门负责监督游客,并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袋,等旅游结束后,导游必须将随车垃圾运送到指定垃圾存放点,再由自治区环保局负责安排车辆进行处理。

    廖礼生说:“其实,我们早就想到铁路开通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影响,因此,各部门联合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通过这些努力,相信一定会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