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199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3日   来源:行政区划网

 一九九五年全国省级行政区一览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石家庄市)   山西省(太原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辽宁省(沈阳市)     吉林省(长春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上海市 江苏省(南京市) 浙江省(杭州市) 安徽省(合肥市) 福建省(福州市) 江西省(南昌市) 山东省(济南市)
 河南省(郑州市) 湖北省(武汉市) 湖南省(长沙市) 广东省(广州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海南省(海口市)
 四川省(成都市)  贵州省(贵阳市)  云南省(昆明市)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陕西省(西安市) 甘肃省(兰州市) 青海省(西宁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台湾省

一九九五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河北省:
唐山市东矿区更名为古冶区。(民政部1995111日批复民行批[1995]1号)

内蒙古自治区:
将乌兰察布盟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划归呼和浩特市管辖。(国务院19951121日批准)

辽宁省:
撤销北镇满族自治县,设立北宁市。(民政部1995321日批复民行批[1995]21号)

吉林省:
1
.(1)撤销长春市郊区,设立绿园区;二道河子区更名为二道区;撤销双阳县,设立长春市双阳区。(2)对长春市市辖区芝间的行政区域进行调整。朝阳区:辖清和、白菊、重庆、永昌、桂林、南胡、建设、红旗、湖西、宽平、孟家11个街道办事处和双德乡,从原郊区划入大屯镇、乐山镇、永春乡。区人民政府驻清和街道办事处西民主将大街7号宽城区:辖新发、胜利、南广、站前、西广、柳影、群英、凯旋、兴业、团山11个街道办事处和奋进乡,从原郊区划入兰家镇、兴隆山镇,从南关区划入东安、长通2个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驻新发街道办事处青岛路9号。南关区:辖南街、桃源、全安、永吉、曙光、南岭、磐石、自强、民康、清明、新春、西五12个街道办事处和净月镇、幸福乡,从原郊区划入新立城、大南2个街道办事处和农林乡。区人民政府驻南街街道办事处大马路188号。二道区:辖和顺、荣光、吉林、东站、远达、八里堡7个街道办事处和英俊乡,从原郊区划入三道镇,从原双阳县划入劝农山镇和泉眼、四家乡。区人民政府驻和顺街道办事处自由大路179号。绿园区:辖原郊区的合新镇,朝阳区的普阳、绿园、东风、锦程、春城5个街道办事处和城西、西新2个乡,宽城区的铁西、青年路2个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驻绿园街道办事处春城大街8号。双阳区:辖原双阳县的双阳、山河、太平、新安、鹿乡、土顶、奢岭8个镇,双阳河、长岭、佟家、石溪、齐家、双营子6个乡。区人民政府驻双阳镇西双阳大街29号。(国务院199576日批复国函[1995]65号)
2
.(1)设立扶余县,辖扶余区的长春岭、五家站、三岔河、三井子、增盛、弓棚子、蔡家沟、陶赖昭8个镇和永平、社里、四马架、三义、石桥、伊家店、徐家店、二龙山、大林子、更新、万发、新站、拉林、肖家、榆树沟、大三家子、新城局、七家子18个乡。县人民政府驻三岔河镇。(2)松原市扶余区更名为宁江区。(国务院1995720日批复国函[1995]68号)
3
.撤销磐石县,设立磐石市。(民政部1995830日批复民行批[1995]57号)
4
.撤销白山市三岔子区,设立江源县。(民政部19951230日批复民行批[1995]87号)

黑龙江省:
撤销穆棱县,设立穆棱市。(民政部199537日批复民行批[1995]18号)

江苏省:
1
.撤销句容县,设立句容市。(民政部199546日批复民行批[1995]26号)
2
.撤销吴县,设立吴县市。人民政府驻地由苏州市市区迁至吴县大营镇。(民政部199568日批复民行批[1995]40号)
3
.撤销武进县,设立武进市。人民政府驻地由常州市市区迁至武进县湖塘镇。(民政部199568日批复民行批[1995]41号)
4
.撤销无锡县,设立锡山市。人民政府驻地由无锡市市区迁至无锡县东亭镇。(民政部199568日批复民行批[1995]42号)
5
.徐州市矿区更名为九里区。(民政部19951226日批复民行批[1995]85号)

浙江省:
撤销嵊县,设立嵊州市。(民政部1995830日批复民行批[1995]58号)

福建省:
1
.撤销福鼎县,设立福鼎市。(国务院19951013日批准)
2
.福州市郊区更名为晋安区。并对福州市市辖区的行政区域作相应调整。(1)鼓楼区:辖水部、安泰、东街、鼓东、鼓西、华大、南街7个街道办事处,五四街道的思儿亭、汤边2个居委会,东门街道的东大、温泉、金汤、琼河、东水、琼新、河西、河东、东湖、澳桥、汤门11个居委会,从原郊区划入的洪山镇和新店镇的义井、湖前2个居委会,从台江区划入的茶亭街道的斗中、西营里、福中、九福庵4个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地不变。(2)台江区:辖瀛洲、新港、后洲、茶亭、洋中、双杭、苍霞、帮洲、义洲、上海新村10个街道办事处,从原郊区划入的台江镇及所辖的南公、曙光、红旗、双丰、红星5个居委会和洪山镇的祥坂、长汀、高桥3个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地不变。(3)仓山区:辖仓前、对湖、临江、上渡、下渡、三叉街6个街道办事处,从原郊区划入的建新、仓山、盖山、螺洲、城门5个镇。区人民政府驻地不变。(4)马尾区:辖马尾街道办事处和马尾镇,从原郊区划入的亭江、琅岐2个镇和岐山镇的魁岐、建坂、龙门、双协、快洲5个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地不变。(5)晋安区:辖鼓山、新店、宦溪3个镇和日溪、岭头、红寮、鼓楼4个乡,洪山镇的东门、紫阳2个居委会,台江镇的登云、鹤林、竹屿、岳峰、象园5个村(居)委会,从鼓楼区划入的王庄新村、东门、五四3个街道办事处和水部街道的紫阳、紫新、砌池、丝绸厂、福马5个居委会,从台江区划入新港街道的连潘、连辉、象园3个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鼓山镇。(国务院19951027日批复国函[1995] 102号)

江西省:
撤销南康县,设立南康市。(民政部199537日批复民行批[1995]19号)

山东省:
撤销栖霞县,设立栖霞市。(民政部19951130日批复民行批[1995]78号)

湖北省:
1
.设立宜昌市猇亭区,以枝江县原猇亭镇为其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桐岭。(国务院1995321日批复国函[1995]5号)
2
.撤销武昌县,设立武汉市江夏区。区人民政府驻纸坊镇。(国务院1995328日批复国函[1995]23号)
3
.(1)撤销襄樊市襄城区、樊东区、樊西区、郊区。(2)设立襄樊市襄城区,以原襄城区和原郊区的檀溪、尹集、庞公3个乡的行政区域为襄城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陵园路。(3)设立襄樊市樊城区,以原樊东区、樊西区和原郊区的米庄、团山、王寨、柿铺4个乡镇的行政区域为樊城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长虹路。(国务院19951022日批复国函[1995] 100号)
4
.(1)撤销黄冈地区和黄州市,设立地级黄冈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黄州区七一路。(2)黄冈市设立黄州区、团风县。黄州区辖原黄州市的赤壁、东湖、禹王3个街道办事处和路口、堵城2个镇及陶店、王家店2个乡,区人民政府驻宝山路;团风县辖原黄州市的团风、方高坪、淋山河、马曹庙、上巴河、回龙山、总路嘴、但店8个镇和王家坊、溢流河、滚子河、杜皮、贾庙5个乡,县人民政府驻团风镇。(3)黄冈市辖原黄冈地区的红安县、蕲春县、罗田县、黄梅县、稀水县、英山县和新设立的黄州区、团风县。原黄冈地区的麻城市、武穴市由省直辖。(国务院19951223日批复国函[1995] 130号)
5
.撤销松滋县,设立松滋市。(民政部19951229日批复民行批[1995]86号)

湖南省:
1)撤销零陵地区和永州市、冷水滩市,设立地级永州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芝山区。(2)永州市新设立芝山区、冷水滩区。以原永州市为芝山区的行政区域,芝山区人民政府驻南津路;以原冷水滩市为冷水江区的行政区域,冷水滩区人民政府驻清桥路。(3)永州市辖原零陵地区的祁阳县、新田县、道县、蓝山县、东安县、双牌县、宁远县、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和新设立的芝山区、冷水滩区。(国务院19951121日批复国函[1995] 110号)

广东省:
1
.撤销陆丰县,设立陆丰市。(民政部1995119日批复民行批[1995]5号)
2
.撤销信宜县,设立信宜市。(民政部1995911日批复民行批[1995]62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
1
.撤销岑溪县,设立岑溪市。(民政部1995911日批复民行批[1995]63号)
2
.(1)贵港市升格为地级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港北区。(2)贵港市设立港南区、港北区,港南区辖贵城、大圩、石卡、三里、覃塘、黄练、东龙7个镇和附城、武乐、庆丰、根竹、中里、奇石、大岭、五里、蒙公、山北、古樟、振南12个乡。区人民政府驻江滨大道;港北区辖东津、桥圩、湛江、木格、木梓5个镇和八塘、新塘、瓦塘、横岭、平悦、思怀6个乡和贵城镇南江公所、木松岭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江南大道。(3)贵港市辖的平南县和新设立的港北区、港南区。桂平市由自治区直辖。(国务院19951027日批复国函[1995] 96号)

海南省:
撤销文昌县,设立文昌市。(民政部1995117日批复民行批[1995]77号)

四川省:
1
.丰都县人民政府驻地由名山镇迁至汇南乡秀才湾。(民政部1995331日批复民行批[1995]25号)
2
.撤销什邡县,设立什邡市。(民政部19951027日批复民行批[1995]76号)
3
.(1)撤销涪陵地区、涪陵市,设立地级涪陵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枳城区。(2)涪陵市新设立枳城区和李渡区。枳城区辖原县级涪陵市的敦仁、崇义、荔枝、江东4个街道办事处和黄旗、龙桥、白涛、焦石、珍溪、清溪、南沱、百胜8个镇及山窝、罗云、卷洞、丛林、仁义、中峰6个乡,区人民政府驻中山东路;李渡区辖原县级涪陵市的李渡、蔺市、马武、新妙、龙潭、青羊、石沱、堡子、镇安、义和、致韩11个镇和明家、增福、两汇、石龙、同乐、酒店6个乡,区人民政府驻李渡镇。(3)涪陵市辖原涪陵地区的垫江县、武隆县、丰都县和新设立的枳城区、李渡区。原涪陵地区的南川市由省直辖。(国务院1995115日批复国函[1995] 106号)
4
.泸州市市中区更名为江阳区;撤销纳溪县,设立泸州市纳溪区;设立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县人民政府驻地由原市中区新街子街迁至泸县福集镇;对江阳区、纳溪区、泸县的行政区域作相应调整。(1)江阳区:辖原市中区的南城、北城、大山坪、茜草4个街道办事处和邻玉、蓝田、泰安3个镇及沙湾、华阳2个乡,泸县的弥沱、通滩、况场3个镇和石寨、黄舣、分水岭3个乡,原纳溪县的江北、石棚2个镇和丹林乡及棉花坡乡的石岭、红光、宝珠、新华、东风、火车、战斗、红星8个村。区人民政府驻市府路。(2)龙马潭区:辖原市中区的小市、高坝2个街道办事处和罗汉、鱼塘2个镇,泸县的石洞、胡市、特兴3个镇和安宁、金龙2个乡。区人民政府驻新街子街。(3)纳溪区:辖原市中区的安富街道办事处和邻玉镇的先农、紫阳2个村,原纳溪县的护国、花果、大渡口、白节、合面、上马、打古、丰乐8个镇和棉花坡乡、龙车、渠坝、新乐、乐登5友谊街。(4)泸县:辖福集、嘉明、喻寺、得胜、青龙、牛滩、兆雅、玄滩、太伏、云龙、石桥、毗卢、奇峰、潮河、云锦、立石16个镇和大田、天文、方洞、百和、玉河沟、顺河、雨坛、海潮8个乡。县人民政府驻福集镇。(国务院19951224日批复国函[1995] 132号)

贵州省:
1
.将安顺地区的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划归贵阳市管辖,安顺地区的由贵州省直辖。(国务院1995721日批复国函[1995]69号)
2
.撤销仁怀县,设立仁怀市。(民政部19951130日批复民行批[1995]79号)

云南省:
1
.撤销安宁县,设立安宁市。(国务院19951013日批准)
2
.西盟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驻地由西盟镇迁至勐梭乡。(国务院办公厅1995113日批复国办函[1995]53号)

西藏自治区:
将吉隆县的差那乡罗布村划归聂拉木县波绒乡管辖。(民政部19951226日批复民行批[1995]83号)

甘肃省: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驻地由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湾镇。(民政部1995111日批复民行批[1995]2号)

青海省:
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由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迁至海晏县原二二一厂基地。(国务院1995111日批复国函[1995]2号)

一九九五年全国行政区划统计表
(截至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市辖区

1995年底

     
23     
     
     
  计:31 

86     
30  
自治州 
8    
   

 计:124 

1542      
118 
自治县 
49   
   
自治旗 
   
   
 计:1716 


210 
地级市 
427 
县级市 

 计:637 

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