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兴奋剂检测实验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奥委会网站

    为了保证兴奋剂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避免在检测过程中出现误差,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逐步建立起一个优秀实验室考核系统。每个新成立的实验室必须通过一系列的严格考试,才能获得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授予的国际检测资格。在取得这一资格后,每年还必须再参加一次复试,才能取得当年的国际检测资格。

    目前国际上共有27个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但每年都有几个实验室因不能顺利通过复试而被降级或取消资格。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进行兴奋剂检测的技术难度很大、要求极高。要查出1毫升尿液中含有的2纳克(1纳克等于十亿分之一克)兴奋剂,就相当于在5个标准游泳池(50×20米)的水量中放入一小勺糖,然后随意抽取一小瓶进行化验。在过去的10年中,大约有十几个国家、二十多个实验室未通过复试。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于1989年正式通过了医学委员会的考试,取得了国际检测资格。在历年的复试中,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都顺利过关,是亚洲惟一一个连续10年复试合格的检测实验室。

    1998年,意大利的罗马实验室因足球兴奋剂事件被取消了年度考试资格,而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两家实验室当年刚刚获得承认,其余24个实验室参加了10月份医学委员会的年检。结果,成功通过年检而被国际奥委会完全认可的有以下22个实验室:

    雅典(希腊)、巴塞罗那(西班牙)、北京(中国)、布隆方丹(南非)、科隆(德国)、根特(丹麦)、赫尔辛基(芬兰)、胡丁厄(瑞典)、印第安纳波利斯(美国)、克赖沙(德国)、洛桑(瑞士)、伦敦(英国)、洛杉矶(美国)、马德里(西班牙)、蒙特利尔(加拿大)、莫斯科(俄罗斯)、奥斯陆(挪威)、巴黎(法国)、里斯本(葡萄牙)、布拉格(捷克)、悉尼(澳大利亚)、东京(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