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共第十届历次中央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中共十届一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73年8月30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为副主席。靠“造反”起家的王洪文,因毛泽东的赏识,一跃成为继林彪之后的第二个所谓“接班人”。从此,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在中央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活动。

    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9人,委员21人,候补委员4人。

    中共十届二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75年1月8日—10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由周恩来主持,讨论了四届全国人大的准备工作,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组成人员的候选人名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

    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党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李德生提出免除他所担任的党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请求。

    全会坚持了毛泽东关于支持周恩来筹备四届人大、任国务院总理的正确意见,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组阁篡权的阴谋。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77年7月16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了会议。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和军队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通过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决定永远开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党籍,撤销他们的党内外一切职务。

    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赞同中央政治局为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全会一致通过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议程:(一)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二)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三)选举中央委员会。

    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对毛泽东思想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不要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要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实际上进一步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这次会议对揭批“四人帮”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全会是在华国锋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沿袭了“文化大革命”中的许多“左”倾错误理论。会议认为“四人帮”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推行了一条极右路线,这就错误地要求人们批右而不批“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