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共第九届历次中央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中共九届一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69年4月28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0人,候补中央委员109人。

    毛泽东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再次肯定了“文化大革命”。

    全会选举出中央政治局常委5人,中央政治局委员21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4人,毛泽东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任副主席。新的中央机构中,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主要成员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中共九届二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70年8月23日—9月6日在庐山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55人,候补中央委员100人。

    毛泽东主持了会议。林彪一伙在会上通过称颂毛泽东为“天才”的办法,借以吹捧林彪,鼓吹要设国家主席,想以此达到其夺权的目的。8月24日,陈伯达在华北组宣讲由他编选经林彪审定的《论天才》的材料,煽动华北组通过决议:坚决要求设国家主席。8月31日,毛泽东发表《我的一点意见》一文,揭穿了“称天才”的骗局,指出了他们在庐山搞突然袭击,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阴谋和野心,指出不要再提设国家主席的问题,从而挫败了林彪反革命集团向党发起的有组织、有预谋的进攻。为此,全会宣布对陈伯达进行审查。

    全会批准了国务院关于全国计划会议和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批准了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战备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