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共第十三届历次中央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中共十三届一中会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87年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到会的中央委员173人,候补中央委员106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了会议。

    赵紫阳主持了会议。全会选举出中央政治局委员17人,候补委员1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5人;根椐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候补书记;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赵紫阳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邓小平同志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全会批准了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主任、副主任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全会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3月15日—1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71人,候补中央委员107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部分:(一)关于人大换届;(二)关于经济形势和改革的思路与布局;(三)关于加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四)关于《企业法》的制定与实施;(五)关于党的建设;(六)关于社会协商对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并经党内外广泛协商,拟向七届全国人大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名单和拟向七届全国政协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名单。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9月26日—3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65人,候补中央委员103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8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7人,其他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63人。

    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了本次全会。全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报告。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对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的分析,批准中央政治局向这次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政策和措施。

    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议国务院在今后五年或较长一些时间内,根椐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的要求,并考虑各方面的实际可能,逐步地稳妥地组织实施。全会还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89年6月23日—24日在北京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70人,候补中央委员106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8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8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29人。

    全会分析了近两个月来全国的政治形势,指出极少数人利用学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全会审议并通过了李鹏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决定撤销赵紫阳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增补李瑞环、丁关根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免去胡启立同志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免去芮杏文、阎明复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

    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重要讲话,认为这个讲话是我们回顾过去,思考未来,统一全党思想认识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强调,要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89年11月6日—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67人,候补中央委员106人。列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83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7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53人。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对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功勋。

    全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决定江泽民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决定增补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全会结束时,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讲了四个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的战斗力。四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的工作的科学性。

    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990年3月9日—12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66人,候补中央委员103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江泽民、李鹏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全会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但是,这些年来,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消极腐败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对此,全党要提高警觉,并坚决进行斗争,尽一切努力恢复和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用整风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的决定,要特别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全会强调指出,九十年代是我国发展的关键的十年,是我们在八十年代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并将取得更加伟大胜利的十年。全党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必须坚定地、全面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我国九十年代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990年12月25日—3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1人,候补中央委员107人。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6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7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78人。

    全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分别主持,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李鹏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建议》提出了今后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全文共分七部分:一、主要奋斗目标和基本指导方针;二、经济发展的产业重点和地区布局;三、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任务和政策;四、改善人民生活和健全社会保障;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任务和措施;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七、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而奋斗。

    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1991年11月25日—2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1人,候补中央委员105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决定》共分十个部分:一、八十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成就与九十年代的主要任务;二、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三、继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四、抓紧实施科技、教育兴农的发展战略;五、加快大江大河大湖综合治理,广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六、较大幅度地增加农业投入,加快发展农用工业;七、做好扶贫和地区间协调发展工作,促进共同富裕;八、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九、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确定党的十四大于1992年第四季度在北京举行。

    中共十三届九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992年10月5日—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66人,候补中央委员105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5人,有关负责同志65人。

    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决定,1992年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决定将这两个文件提请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

    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对赵紫阳同志在1989年政治动乱中所犯错误继续审查情况的汇报,同意维持十三届四中全会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的结论并结束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