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共第十四届历次中央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92年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8人,候补中央委员129人。

    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20人)、候补委员(2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7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书记5人);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主席1人,副主席2人,委员4人);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江泽民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十四届二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3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4人,候补中央委员125人。有关负责同志49人列席了会议。

    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和《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

    全会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强调指出,在当前和整个九十年代,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个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在经济工作中,要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认真解决前进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全会认为,党政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条件,必须抓紧进行。机构改革应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目标,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经过与党内外协商形成的,拟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全会决定,将上述两个名单分别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2人,候补中央委员128人。有关负责同志54人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共分3个部分:一、关于当前形势;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几个问题;三、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共五十条,分十个部分: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四、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调控体系;五、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六、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七、深化对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八、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九、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奋斗。

    全会认为,《决定》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是九十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94年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2人,候补中央委员122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分四个部分:一、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二、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全会认为,《决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这同党在思想、理论、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是分不开的。要按照已有部署,继续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全党同志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联系实际,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统一全党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要继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全会增选黄菊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决定增补吴邦国、姜春云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95年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6人,候补中央委员125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共分六部分: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二、主要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三、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战略布局;四、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和部署;五、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李鹏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全会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全会提出,“九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部署,2000年,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15年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将再上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为下个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会强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要认真贯彻以下重要方针: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四、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五、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七、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八、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耿全礼、马启智同志为中央委员。

    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王克、王瑞林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陈希同同志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期间,严重失职,对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的违法犯罪活动负有重大责任;腐化堕落,生活奢糜;利用职权,为其亲属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其所犯错误是严重的。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鉴于他在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完全查清,决定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996年10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1人,候补中央委员12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分七个部分: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努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五、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六、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七、加强和改善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全会根据全面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要求,分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全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和动员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后15年的主要目标是: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以积极健康、丰富多采、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在全国范围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确定党的十五大于1997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孙文盛同志为中央委员。

    中共十四届七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997年9月6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2人,候补中央委员123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9月12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决定将这两个文件提请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克尤木·巴吾东同志为中央委员。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问题的审查报告。

    全会就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十五大的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