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4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1月初,中共中央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在上海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国民党改组问题。陈独秀、瞿秋白和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出席了会议。

    1月20日至30日,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10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大会讨论《中国国民党章程》时,国民党右派分子方瑞麟等反对共产党员“跨党”,主张《章程》中增加一条“本党党员不得加入本党”。李大钊当即发言驳斥,严正指出:“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的,断乎不是为取巧讨便宜、借国民党的名义作共产党的运动而来的”,“我们来参加本党而兼跨固有的党籍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李大钊的声明举起孙中山联共政策的旗帜,严正地表明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的原则立场。他的发言得到廖仲恺等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否决了右派的提案。

    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三届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同志们在国民党工作及态度决议案》。决议说:共产党人对国民党中的“极腐败的分子,亦宜取敬而远之的态度,须努力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决议中关于共产党对待国民党右派的态度,实际上是主张调和、退让;关于共产党的活动,主张“一切工作归国民党”。这些主张,助长了党的工作中右的偏差的发展。月底,李大钊从广州回到北京,担任国民党北方地区的领导工作。

    5月5日,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肖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黄埔军校是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建立的训练革命军官的学校,是一所国共合作的学校,为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军官。

    5月10日至15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肯定了国共合作5个月以来的成绩,指出了国共合作实现以后共产党内出现的右倾偏向,认为“只有发动工人参加斗争,防止资产阶级的妥协性,民族解放才能彻底”。这次中央扩大会议提出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外的复杂环境中,要认识巩固我们党的重要。会议强调要坚持国民党一大宣言中的革命政纲,以这个政纲作为标准来正确对待国民党左右派之间的斗争,以经常地普遍地宣传和实行这个政纲来扩大国民党组织,加强左派,削弱右派,并批评前一段工作中对两派采取调和政策的错误。会议提出共产党自身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批评前一段“没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错误,并制定了加强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产业工人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建立和扩大工会的组织,发展劳动运动,是我们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会议还按照不同情况,对在工会运动方面如何帮助国民党作出一些具体规定。这次会议,对于纠正党在前一时期工作中的右倾偏向,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正确处理同国民党左派和右派的关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会议根据同国民党右派争夺工人运动领导权的复杂情况,适当调整了党的工会活动和产业工人加入国民党的政策,使党在开展独立活动时不至受过分的束缚,能够保持有灵活机动的余地。

    6月17日至7月8日,共产国际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代表李大钊、王荷波、彭述之、刘清扬出席了大会。大会强调了殖民地国家的统一战线问题,指出在同上层谈判时,共产党必须保持彻底而绝对的独立性。大会批判了统一战线工作中“左”的和右的机会主义倾向。李大钊在讨论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时作了发言,介绍了外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活动以及中国民族运动的发展情况。

    7月3日,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正式开学。在共产党人的主持下,农讲所至1925年12月连续举办了五届,彭湃、阮啸仙、罗绮园、谭植棠分别担任各届农讲所主任,为广东及附近省区共训练了农运骨干450多人。

    7月15日,广州沙面数千工人举行罢工,反对英、法帝国主义“不准中国人自由出入租界”的“新警律”。罢工坚持一个多月,取得胜利。广州工人乘胜组织工团军。

    8月,广东农民运动有了发展,开始组织农民自卫军。

    9月10日,中国共产党发表第三次对时局的主张,号召反对帝国主义,推翻直系军阀的统治。

    10月,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群众的推动下,孙中山依靠黄埔军校校军,联合工农武装和其他军队,镇压了英国买办陈廉伯率领的商团的反革命叛乱,给予帝国主义和地主买办阶级以有力的打击,使广东革命局势转危为安。

    10月23日,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囚禁曹锟,推翻曹锟、吴佩孚的北京政府,皖系军阀段祺瑞任临时执政。冯玉祥将所部改称国民军,同情广东革命政府,并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和平统一大业。

    11月10日,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决定北上,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并发表《北上宣言》,提出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两大主张。

    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发表第四次对时局的主张,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努力促进国民会议的召开。到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国民会议运动。这样,“二七惨案”以后处于低落状态的群众运动又开始复兴,预示着大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

    11月,中共广东区委和周恩来在取得孙中山同意之后,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抽调部分党团员担任骨干,组建大元帅大本营铁甲车队。这是一支实际上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

    12月12日,广东省广宁农会在彭湃和周其鉴的领导下,发动农民开展减租运动,遭到地主武装的破坏。广东革命政府派铁甲车队前往广宁支持农民的减租斗争,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