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30日   来源:人民网

    1月,中共临时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六届五中全会。全会讨论了博古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陈云关于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报告、张闻天关于中国苏维埃运动与它的任务的报告。1月18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等文件。会议补选了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改选了政治局,秦邦宪、张闻天、周恩来、项英、陈绍禹、陈云、康生、任弼时、张国焘、毛泽东、顾作霖、朱德为委员,刘少奇、王稼祥、关向应、邓发、何克全(即凯丰)为候补委员;选举了中央书记处(又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有秦邦宪、张闻天、周恩来、项英等;还成立了以李维汉为书记的中央党务委员会。这次全会错误地断定中国已存在“直接革命形势”,第五次反“围剿”是中国“苏维埃道路与殖民地道路之间谁战胜谁的问题”,“是争取苏维埃中国完全胜利的斗争”;继续贯彻错误的下层统一战线 策略;继续坚持过左的土地政策,批判所谓“富农路线”;在国民党统治区域,要求党“用最大的力量去准备组织领导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全面肯定四中全会以来的“左”倾错误路线,等等。这就使“左”倾错误发展到顶点。

    1月22日至2月1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到会代表693名,候补代表83名。毛泽东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两年来工作报告,朱德作红军建设报告,林伯渠作经济建设报告,吴亮平作苏维埃建设报告。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文件,选举毛泽东等175人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荣桓等36人为候补执行委员;董必武等35人为中央工农检查委员会委员。2月3日,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等17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并以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选举张闻天为人民委员会主席,下设11个人民委员部。又选举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稼祥为副主席。

    是年春,闽东苏维埃政府成立,马立峰任主席。在这之前,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曾先后派邓子恢、陶铸和叶飞、曾志等赴闽东,指导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1933年下半年,党在闽东掀起了全区性的武装暴动。1934年6月,中共闽东特委成立,苏达任书记(后由詹如柏代理)。9月,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他们经过艰苦斗争,逐步开辟了以福安、连江为中心的1万多平方公里的闽东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后,闽东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了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

    2月,蒋介石为配合其反革命的军事“围剿”,强化其法西斯专政,对白区的进步文化和爱国民主运动也加紧镇压。据不完全统计,早在1931年,国民党政府即查禁228种书刊。2月,国民党在上海龙华杀害了左联的革命作家柔石、胡也频、白莽、李伟森、冯铿等5人。1933年6月,国民党特务暗杀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执行委员兼总干事杨杏佛。1934年2月,仅上海一地,国民党政府就查禁社会科学和进步文世书籍149种以及进步刊物76种。11月,又暗杀了倾向抗日民主的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申报》主持人史量才。

    4月20日,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经宋庆龄、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签名,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5月,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在上海成立。

    7月,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冲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围剿”,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七军团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7月7日由江西瑞金出发,11月初,北上抗日先遣队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在皖南太平县境会合,组成红十军团,并成立以方志敏为主席的军政委员会,继续北上抗日。12月寻淮洲在作战中壮烈牺牲;翌年1月,方志敏不幸被俘,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红十军团余部在粟裕、刘英率领下,突破重围。转战到浙南,开辟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

    8月7日,红六军团在湘赣省委书记、中央代表任弼时和萧克、王震组成的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为配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从湘赣根据地突围西征。8月12日,成立军团领导机关,萧克任军团长,王震任政治委员。10月24日红六军团到达黔东根据地(该根据地包括印江、德县、沿河、松桃、酉阳五县,纵横200里,人口近10万),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在印江县木黄会师。26日,两军在四川酉阳南腰界召开庆祝会师大会。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贺龙任军团长,任弼时任政治委员。二、六军团在任弼时、贺龙、萧克、关向应、王震等指挥下,开创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一时期,红六军团发展到11000多人,红二军团发展到9000人,合计20000余人。

    8月,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10个月的苦战,粉碎了敌人的六路围攻,共歼敌约25团。

    9月2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将中央革命根据地新编第二十一、二十二两师合编为红军第八军团,周昆任军团长,黄更任政治委员。11月,红八军团在湘江战役中,遭受严重损失。12月,红八军团番号撤销,余部编入红五军团。

    9月,中共陕北特委决定将陕北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翌年1月,又改编为红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它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一支骨干力量。

    10月初,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兴国、宁都、石城一线相继失陷,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的希望完全丧失。中共中央领导人博古等惊慌失措,未经中央政治局讨论,即决定中央红军(一方面军)主力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转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10日晚,党中央和红军总部从瑞金出发,率领红军主力及后方机关86000余人向湘西进军,开始长征。

    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成立以项英为首的中央军区和中共中央分局(后改为东南分局),同时还成立以陈毅、梁柏台为正副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领导 留在南方根据地的红军和游击队坚持斗争。后来,这些部队分别在项英、陈毅、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粟裕、叶飞、方方、傅秋涛、高敬亭等领导下,在八省十几个地区坚持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留在中央苏区的还有瞿秋白、陈潭秋、何叔衡、瞿秋白于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县境内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在突围中,何叔衡壮烈牺牲;瞿秋白被俘,6月18日在长汀英勇就义。

    11月,长征开始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又在军事上犯了逃跑主义错误,使红军蒙受巨大损失。至11月下旬,在突破敌人湘江封锁线时,中央红军和其他人员即损失过半,减至3万余人。12月,敌人调集重兵,准备围歼向湘西转移的红军。在这紧急关头,11日,红军占领湖南通道,中央一些领导人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红军行动方向。毛泽东提出放弃和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主张向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方向前进。多数人赞成毛泽东的主张,但博古、李德等仍坚持原议。15日,红军占领黎平县城。18日,中央政治局在黎平举行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通过《关于在川黔边建立根据地的决议》,放弃向湘西前进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挺进。12月底,红军占领了乌江南岸的猴场。1935年1月1日,中共中央在猴场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渡江后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决定强渡乌江,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革命根据地。1月初,中央红军强渡乌江,7日占领遵义。

    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杨靖宇为军长兼政委。从1935年起,又先后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三、六军和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汤原游击总队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后来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基本武装力量。

    11月11日,在敌军进行围攻的情况下,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红二十五军主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到外线开辟新的根据地。13日,红二十五军进行整编,共2900余人,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境内出发,开始西征,于12月进入陕南,开辟了鄂豫陕游击根据地。翌年8月吴焕先牺牲,徐海东任军长,程子华任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