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30日   来源:人民网

    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2月6日,又发布《关于如何执行土地政策决定的指示》。《决定》和《指示》明确规定:减租减息政策的目的是扶助农民,减轻封建剥削,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抗日和生产的积极性;实行减租减息后,须实行交租交息,保障地主的地权、财权和人权,以联合地主阶级一致抗日;对于富农则削弱其封建部分,鼓励其资本主义部分的发展。《决定》和《指示》指导各解放区掀起大规模的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

    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整风运动。总学委由毛泽东、凯丰、康生、李富春、陈云组成,毛泽东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6月8日,中宣部又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在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2月14日至3月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刘少奇作了华中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强调共产党在华中地区的总任务,是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会后,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加强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民兵建设、精兵简政和拥军优属等项工作。

    5月,日本为了占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以消减其本土的空中威胁,发动浙赣战役,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抵抗。从5月1日起,5万余日、伪军对冀中根据地进行空前野蛮的“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企图一举摧毁根据地的生存条件。在定县北町村的地道里,日军用毒气毒死军民800多人。冀中区军民开展了极为艰苦的反“扫荡”斗争,粉碎了日本侵略军“确保华北、先保平原”的企图。在5、6两个月,晋察冀军民消灭日、伪军10900余人。在太行区,5月反“扫荡”保卫八路军总部的战斗中,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英勇牺牲。

    5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会议的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问题,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为此,必须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3日,毛泽东在会议结论中,深刻地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对文艺界的整风运动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促进了广大党员和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5月13日,为了统一陕甘宁和晋绥两区的军事指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贺龙任司令员,徐向前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关向应任政治委员(关在养病期间,由高岗代理政治委员),林枫任副政治委员。

    8月,日本反战组织在延安召开“华北日本人反战团体代表大会”。会议决定将1939年11月成立的“觉醒同盟”和1940年3月成立的“反战同盟”合并,成立“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会议通过了《日本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工作方针书》,规定日本反战同盟的中心任务是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为迫使日军撤出中国而斗争。日本反战组织帮助中国作了不少对日军的宣传教育工作和俘虏工作,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战斗的友谊。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强调党的领导的一元化,指出党的各级委员会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统一各地区的党政军民工作的领导,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同时注意防止和纠正党委包办政权、民众团体工作的现象。这个决定,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了解放区各组织的步调,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讲话。他深刻地指出,我们革命的目的,是要打倒敌人,如果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敌人,闭着眼睛捉麻雀,就会亡党亡国亡头。会议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着重检讨了边区党的历史,批判了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影响下陕北党内少数同志所犯的错误,特别是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对当时党内闹独立性、地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军队工作中的军阀主义等倾向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对边区政府工作、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进行了讨论,制订了正确的方针。其间,毛泽东于1942年11月在会上宣布:整风不仅要弄清无产阶级与非无产阶级思想(半条心),而且要弄清革命与反革命(两条心)。12月起,中共中央各部委和延安的一些机关学校先后开始了审查干部工作。

    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报告,阐明了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报告》着重地批判了离开发展经济而单纯在财政收支上打主意的错误思想,和不注意动员和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度过困难、而只注意向人民要东西的错误作风。党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正确方针,使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解放区的生产运动取得巨大成绩。1943年春,毛泽东挥笔为陕甘宁边区工农业生产成绩展览会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