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6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6年) www.XINHUANET.com  来源: 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背景色 】

    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当周恩来遗体送八宝山火化时,上百万人伫立在十里长街默哀送灵。

    1月21日和28日,毛泽东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2月3日,中央正式发出文件。没有实现当总理野心的张春桥,写下了对中央关于国务院总理人选决定充满怨恨的《2月3日有感》。

    2月25日,党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负责人会议。华国锋代表中央讲话,指出:“当前,就是要搞好批邓,批邓小平同志的修正主义错误路线,在这个总目标下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起来”,“对邓小平同志的问题,可以点名批判”。3月2日,江青私自召集12个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开会,大骂邓小平。毛泽东发现后批示:“江青干涉太多了”。

    3月下旬至4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南京市的学生、工人首先揭露和声讨上海《文汇报》于3月5日和25日,先后在报纸上删去周恩来题词和出现影射攻击周恩来的语句的事件,贴出“打倒张春桥”的大标语,并到梅园新村和雨花台悼念周恩来和革命烈士。他们的活动受到无理压制。北京市上百万群众,连续几天到天安门广场,用花圈、诗词,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四人帮”对群众的革命行动极端仇视。他们采取卑劣手段,隐瞒事实真相,欺骗党中央和毛泽东,为镇压群众制造借口。4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天安门前群众活动的情况。在江青等人的摆布下,会议认为,这“是反革命煽动群众借此反对主席,反对中央,干扰、破坏斗争的大方向”。吴德说:“看来这次是一个有计划的行动。邓小平从1974年至1975年他作了大量的舆论准备,……今年出现这件事是邓小平搞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形成的。”性质是清楚的,就是反革命搞的事件。”毛远新关于这次会议向毛泽东的报告中说:政治局分析了当时北京的情况,认为多数人是悼念总理,少部分有影射攻击中央的,个别是非常恶毒的。政治局认定,“这次是反革命性质的反扑”,“看出存在一个地下的‘裴多菲俱乐部’,有计划地在组织活动。”并且决定,从当晚(4日)开始,清理花圈、标语和抓“反革命”。这个报告得到了毛泽东的批准。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但是,这种残酷镇压,却进一步激起了广大群众对“四人帮”的愤怒。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强大抗议运动,为粉碎“四人帮”奠定了伟大的群众基础。

    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