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7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经汪东兴决定、报华国锋批准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公开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即“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它的实质是要把毛泽东晚年的“左”倾错误延续下来。

    3月3日至16日,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1977年的国民经济计划,通过了国家计委向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1977年国民经济计划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会议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中党同“四人帮”在经济领域进行的重大斗争,针对当时经济领域存在的思想混乱,提出了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要不要搞好生产、要不要规章制度、要不要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要不要引进新技术、要不要坚持计划经济等十个要不要的问题,这对于批判“四人帮”的反动谬论,起了积极作用。

    3月10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工作,并部署了当年的工作任务。华国锋在讲话中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继续沿用了“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提法,仍然认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事件”,认为“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正确的,阻挠邓小平出来工作等。这就为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拨乱反正,设置了重重障碍。会上,陈云、王震等老同志抵制华国锋的错误,郑重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为天安门事件平反,华国锋加以压制,不让陈云、王震的发言刊登会议简报。但他们坚持原则的斗争,得到与会同志的热烈赞同,揭开了拨乱反正的序幕。

    3月24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座谈会。叶剑英在会上强调全军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军队的罪行,彻底肃清其影响和流毒,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4月10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的批评,开了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

    4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15日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全国发行。第五卷收入了毛泽东在建国以后头8年的一些著作,其中大部分正确地论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

    4月20日至5月13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举行。华国锋在讲话中提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他在没有掌握可靠的地质资源的情况下,贸然地提出:“石油光有一个大庆不行,要有十来个大庆。”

    5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华国锋的《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文章。文章把在“文化大革命”中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说成是指导我们斗争的武器。

    7月16日至21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关于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的决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关于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在揭批“四人帮”和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华国锋在会上继续宣扬“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坚持“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和政策。针对这一情况,邓小平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要对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思想。他说我们不能够只从个别词句来理解毛东思想,而必须从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去获得正确的认识。他建议,除了作好毛泽东选集的整理出版工作之外,作理论工作的同志,要花相当的功夫,从各个领域阐明毛泽东思想的体系;要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教育我们的党,来引导我们前进。他指出,毛主席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特别重要。

    7月30日,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工业总产值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36.9%;上半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完成全年计划的50.9%。8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调整部分职工工资的通知》,决定在国民经济初步恢复和国家财政情况开始好转的基础上,为部分低工资的职工调整工资,使3000多万职工生活开始有所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