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9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7月4日,国务院将《关于发展社队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草案)》下发试行。为鼓励社队企业的发展,草案提出今后新办的小工厂从开办起免税三年;对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县(旗)、社、队企业,从1979年起免征所得税五年。

    7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党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汇报提纲》,并发出通知,指出:全党必须统一思想,正视当前已经出现的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立即扭转那种光想办好事,开口子,减收增支的主意多、增收节支的措施少的现象。解决财政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增产节约。根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改革设想,7月1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试行“收支挂钩、全额分成、比例包干、三年不变”的财政管理办法的通知》,决定从1980年起,对各省、市、自治区开始试行这项办法。

    7月13日,国务院将《关于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若干规定》、《关于国营企业实行利润留成的规定》等5个文件下发各省、市、自治区和有关部门,要求在少数国营企业组织试点。主要内容是“放权让利”:允许企业实行利润留成;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企业可制定补充计划,自行销售产品;有权设置内部机构,任免中层以下干部等等。目的是改革现行管理体制,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搞活生产。到年底,据四川、北京、上海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963个试点企业的统计,全年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2.2%,实现利润增长20%,上缴利润增长13.4%,超过了试点前的水平。但也有一些企业由于国家计划部分所占比例过重,上交基数不合理等原因,未能取得明显效果。

    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对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平反、改正问题的通知》,指出:中央关于对1959年以来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或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甄别问题,在1961年和1962年7000人大会以后,曾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有不少人已得到平反、改正。但是在八届十中全会以后,由于提出了反对“右倾翻案风”,致使这一工作实际上停止下来了。在1959年以来的“反右倾”斗争中,许多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同志,他们的意见大多数是正确的,把他们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或作为右倾机会主义进行批斗是错误的。《通知》决定,在1959年以来的“反右倾”斗争中,因反映实际情况或在党内提出不同意见,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或犯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人,一律予以平反改正,妥善落实政策。

    7月13日至30日,全国高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会上讲话指出,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七项重要法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求司法人员必须依法办事,要学法、懂法、执法。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问题。要求各地法院为明年1月1日起施行几个重要法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和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这两个报告是根据当年4月邓小平在同习仲勋、梁灵光等人的一次谈话中提出的利用沿海有利条件,创办特区的意见起草的。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对广东、福建两省的对外经济活动给以更多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两省的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抓紧当前有利的国际条件,先走一步,把经济尽快搞上去。原则同意两省试行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大包干的经济管理办法,在计划、物资供应、物价政策等方面也实行新的经济体制和灵活政策。同时决定,先在深圳、珠海两市划出部分地区试办出口特区,待取得经验后,再考虑在汕头、厦门设置特区。中央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决策,对加速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有重要意义。8月1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若干问题的规定》,主要内容是扩大地方和企业的外贸权限,鼓励增加出口,办好出口特区。

    7月21日,邓小平在上海接见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邓小平在接见时说:大问题是接班问题,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有这个问题。现在就要有意识地选一些比较年轻的人,这是党的战略任务、根本任务。现在老同志要注意,要任人唯贤,选真正好的,不能论资排辈。讲解放思想,这是最大的解放思想。如果说,三中全会解决了思想路线问题,这次就是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现在的问题,在一部分干部中一种是崇拜西方世界,反对四个坚持;一种是利用毛主席旗帜,坚持“两个凡是”,这个问题是大量的,这个问题不搞清楚,是非就搞不清楚。思想路线不解决,政治路线是搞不清楚的,必然是摇摇晃晃的。我们的根本问题是要搞四个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搞穷过渡、穷社会主义。否则你吹有什么用。思想路线解决了,政治路线才容易贯彻。归根到底,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三中全会的意义不能低估,这是根本建设,是毛主席延安路线的继续。组织路线,有党规党法问题,有组织纪律问题,但现在最迫切的是班子问题,是找接班人的问题。

    7月29日,邓小平在接见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指出: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已经确立了,现在我们还没有解决组织路线问题。对林彪、“四人帮”的影响不能低估。解决组织路线,最大、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

    8月4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关于为小说<刘志丹>平反的报告》。《报告》指出:《刘志丹》不是反党小说,所谓利用写小说《刘志丹》进行反党活动一案,是康生制造的一大错案。中央决定,为小说《刘志丹》平反,因此案受到诬陷的习仲勋等同志一律平反昭雪。

    8月7日至11日,邓小平到天津视察工作,就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战略方针,加深理解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天津市的工作搞上去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邓小平向有关同志指出:你们要考虑天津的发展方向。搞一个总体规测,把方向定下来,就可以搞得活一点,发展快一点。

    8月25日,张闻天追悼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致悼词,对张闻天一生的革命活动作了全面、公正的评价。宣布为张闻天平反和恢复名誉。

    9月2日至24日国务院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1980、1981两年的计划安排,认为国家计委提出的计划,基本建设规模仍然过大。财政有几十亿元赤字,物资供应也不平衡。9月18日,陈云在会上指出:经济的调整是必要的,并不是多此一举。基本建设投资必须是没有赤字的。

    9月5日至10月7日,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改革干部制度作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来抓。

    9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文化大革命”中成立的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同时决定各省、市、自治区可在1979年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恢复这一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度被取消的权力机构。

    9月1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北京大学党委宣布为北京大学原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平反,肯定了他一贯坚持的、自1958年起受到错误批判的“新人口论”和关于国民经济要综合平衡的观点。

    9月15日至30日,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李先念等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本届运动会在整个34个项目比赛中,共有5人5次打破世界纪录;2人3次打破3”项青年世界纪录;3人3次平3项世界纪录;12人24次打破8项亚洲纪录;204人和34个队376次打破102项全 国纪录。

    9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全国物价工资会议纪要》。鉴于部分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提高后出现的购销倒挂、经营部门赔钱等问题,决定从11月1日起,对部分农副产品提高销售价格,同时对职工实行物价补贴,并给40%的职工增加工资。

    9月25日至28日,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讨论通过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建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稿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增选赵紫阳、彭真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叶剑英的讲话稿,充分肯定了建国以来党和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初步总结了建国30年来的重要经验教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制度还处在幼年时期,还不成熟,不完善;我们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和特点的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