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简称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纪要》指出 :目前,全国农村已有90%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反映了亿万农民要求按照中国农村的实际状况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强烈愿望。不论采取什么形式,只要群众不要求改变,就不要变动。各级党的领导应向干部和群众说明,我国农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是长期不变的,集体经济要建立生产责任制也是长期不变的。中央同意《纪要》的基本内容,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农村政策是正确的,农村经济近几年的变化、发展是令人鼓舞的。

    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要求从1982年起,用两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地对所有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整顿工作,包括整顿领导班子、职工队伍、管理制度、劳动纪律、财经纪律、党的作风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等,通过全面整顿,逐步地建设起一种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领导体制,一支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和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

    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国营工厂厂长工作暂行条例》,共七章二十八条。其中规定:厂长对工厂生产经营活动行使统一指挥权,对工厂的人员、资金、物资有调度处置权;厂长要自觉接受和维护企业党委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对厂长的奖惩,应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按干部管理权限,报上级机关批准,等等。4月10日,国务院发布《企业职工奖惩条例》。

    1月10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刘少奇选集》上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这一卷选集收入刘少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讲话、文章、书信和电报共38篇。

    1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紧急通知》,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关于对一些干部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把大量国家财产窃为已有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采取紧急措施的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出,对于这个严重毁坏党的威信,关系我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全党一定要抓住不放,雷厉风行地加以解决。中央书记处于同日上午召开会议,决定派数名中央部门的领导人立即去广东、福建、浙江、云南等省,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指示,采取紧急措施,开展打击走私贩私、贪污受贿的活动。2月11日至13日,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广东、福建两省座谈会,讨论如何更坚决、更有效地贯彻执行中央《紧急通知》,进一步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同时认真总结经验,端正对外经济活动的指导思想,促进对外经济活动健康发展,继续试办好经济特区。会议指出,我们只有旗帜鲜明地坚决严肃地开展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斗争,才能正确地健全地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这不但是广东、福建两省的问题,全国各地和各个部门都毫不例外。3月1日,中共中央转发了这次会议的纪要。3月8日,根据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需要,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一些相关条款作了相应的补充和修改。

    1月11—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央机构精简问题。邓小平在会上作题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的讲话。他指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当然,这不是对人的革命,而是对体制的革命。如果不搞这场革命,让党和国家的组织继续目前这样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清,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工作缺乏精力、知识和效率的状况,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赞同的。这场革命不搞,让老人、病人挡住比较年轻、有干劲、有能力的人的路,不只是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还可能要亡党亡国。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革命和建设的战略需要,也是我们老干部的最光荣最神圣的职责。他还说,进和出,进摆在第一位,选人要选好,要选贤任能。进,最关键的问题是选比较年轻的。19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的讲话印发给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党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机构改革工作逐步展开。

    1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党动手,认真落实“综合治理 ”的方针,务使社会风气、社会治安在年内有明显的好转。同时要求各级政法部门继续克服“左”的思想影响,防止右的偏差,根据新情况,改革不合理的体制、规章制度,探索新路子,解决新问题。

    1月14日,胡耀邦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就对外经济关系问题发表意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要利用两种资源——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要打开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要学会两套本领——组织国内建设的本领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本领。当前,要很好地总结经验,制定一整套的正确方针、政策和措施,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和国际情况的发展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路子,做好吸收外资,正确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劳务合作,把国内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等工作。

    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九省、市、自治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沿海九省、市、自治区座谈会提出:沿海地区要在内外统筹安排的原则下,努力增加出口比重;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大胆利用外资;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积极地、有步骤地改革经济贸易管理体制,为全国提供经验。中央在通知中指出:正确处理沿海和内地的关系,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在新形势下,要发挥沿海地区的优势,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

    同日,经国务院批准,国产机械手表、黑白电视机、半导体收音机和弹力呢等纯涤纶织物四类商品开始陆续降低零售价格。

    1月25日,陈云在与国家计委负责同志谈话时说:人民的生活要提高,但国家只有那么多钱,这里摆多少,那里摆多少,都要有一个计划。从全局看,第一是吃饭,第二要建设。吃光用光,国家没有希望。吃了之后,还有余力搞生产建设,国家才有希望。搞建设,真正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搞下去就快,急于求成反而慢,这是多年来的经验教训。

    1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几年,要求出国出 境的知识分子日益增多,不少人去而不归,这个情况必须引起全党高度重视。由于过去“左”的错误影响没有彻底肃清,至今还有一些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对知识分子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因此要进一步消除党内和社会上对知识分子的偏见,真正做到: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通知》要求:在6月底以前,由党的各级领导机构对知识分子工作认真检查一次。各级党委要切实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力争在短期内做出成绩。

    2月12日,中共中央转发《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整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党的一大法宝。要继续肃清“左”的影响,防止和克服关门主义、包揽一切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新时期的各项任务而共同奋斗。

    2月17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根据中央书记处指示,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报告》。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说:“五讲四美”活动是目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干部一定要在这个活动中做全国人民的表率,使党风和干部作风有一个显著的转变。《报告》规定,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2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建立老干部离休退休和退居二线的制度,妥善解决新老干部适当交替的问题,是一场干部制度方面的深刻改革,是关系我们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实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4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

    2月20日至3月4日,国务院在天津召开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会议决定采取有力措施,打破地区、部门之间的经济封锁,提倡各地区在产品质量、价格、花色品种等方面开展竞赛。会议指出:把经济工作转移到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是实现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关键,是经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面临的新课题。并提出要尽快把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搞出来,使改革有个长远的打算。

    2月25日,邓小平会见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时说: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一些不良的影响也会随之而来,问题是要消除这些影响。在这方面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要提倡精神文明,每个人都要有爱国主义精神,有民族自尊心,这与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密切相关的。

    3月8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初步方案。按此方案,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将由既有的98个,裁减、合并为52个,工作人员编制约为三万二千人,比当时的四万九干人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会议决定:国务院设国务委员若干人,职位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级,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兼任主任。会议还通过决议,对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下党政军特人员,全部予以宽大释放,并给予政治权利。

    3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题为《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的文件。文件指出:解放以后,经过社会经济制度的深刻改造和宗教制度的重大改革,我国宗教的状况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宗教问题上的矛盾已经主要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一直要贯彻执行到将来宗教自然消亡的时候为止的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